11月29日,山东省“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济南市槐荫区举办。记者在活动上了解到,2019年1月-10月,山东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748例。

  据了解,我省1992年在归国劳务人员中发现首例HIV感染者,截至2019年10月31日,按照现住址统计,全省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6865例,死亡2268例。

  2019年1月-10月,山东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748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151例,艾滋病病人597例,死亡251例,全省艾滋病疫情保持低流行水平。

  近几年,我省艾滋病流行形势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年报告病例数呈上升趋势。二是全省各县(市、区)均有病例报告,各地发现病例数量不同。三是传播途径发生明显变化,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同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四是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增多,感染者人群构成复杂。

  艾滋尿液自检试剂明年上架

  将采取自助售货机方式售卖

  “目前高危性行为传播仍然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其中男男传播占到了八成。”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所所长杨慧介绍,目前还有约1/4的艾滋病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感染,所以今年他们的工作就是持续推广艾滋病自我检测。    

  “多年前,口腔分泌物检测试剂盒登陆济南,用于艾滋病自我检测。今年,我们刚刚购入了尿液自检试剂,准备明年推广。”杨慧说。

  杨慧介绍,如今每年的检测量都在上升。很多人发生高危行为后,羞于检测,济南市将推出尿液自我检测试剂,“与厂家沟通后,将以自助售货机的形式销售。”

  “如今,艾滋病患者仍以青壮年为主。”杨慧介绍,明年,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所将会继续加大学校宣传教育,以及流动人口和老年人口的宣传工作。她说,济南市共有39家(包括莱芜6家)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简称“VCT门诊”),为方便广大市民主动检测,这39家门诊向社会公布了咨询电话和详细地址,市民可以登录“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查询选择。

  杨慧提醒,发生高危性行为后,别存侥幸心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无特异性症状,不能从外貌来判定是否感染,只有通过检测,才能知晓是否感染。

  相关连接 

  预防艾滋遵循“ABC”原则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皮肤病门诊主任王春梅介绍,目前艾滋病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她指出,预防艾滋病要遵循“ABC”原则:A是禁欲,卖淫、嫖娼、吸毒等活动是艾滋病传播的重要危险行为。B是单一且忠诚性伴侣,多性伴且没有保护的性行为可极大地增加感染、传播艾滋病和性病的危险。C是使用安全套,坚持每次正确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病经性途径传播。

  前十月山东艾滋病疫情

  截至2019年10月31日

  全省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16865例,死亡2268例。

  2019年1月-10月

  我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748例

  其中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151例,艾滋病人597例,死亡251例

  全省艾滋病疫情保持低流行水平。

  我省艾滋病流行特点

  1、年报告病例数呈上升趋势。

  2、全省各县(市、区)均有病例报告,各地发现病例数量不同。

  3、传播途径明显变化

  性传播成主要传播途径,同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

  4、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增多,感染者人群构成复杂。

  (生活日报记者 董昊骞 通讯员 吕晓萌 石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