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户籍怎么没了?流浪老人离家30年成“黑户”4次救助回家难

  10月10日,一辆德州牌照的汽车驶入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车停下后,一位老人被人搀扶着从车上艰难地走下来,中心工作人员惊讶地发现,这位老人是个熟面孔。她叫孔庆花,今年57岁,此前已经对她救助过3次。由于老人身体状况极差,为确保老人身体状况稳定,工作人员立即将她送往医院,随后被确诊为心衰、糖尿病并发症等。孔庆花患病多年,没有劳动能力,更没有经济来源,就在中心工作人员想要帮她落实五保、特困等相关的福利待遇问题时,却发现她竟是“黑户”。而没有户籍,这些福利待遇都无法办理。孔庆花自己也纳闷,自己的户籍怎么就没了呢?

  昨日上午,记者在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见到孔庆花时,眼前这位皮肤黝黑、行动不便的老人让记者不敢相信她只有57岁。但她告诉记者,自己确实是1962年生人。“出生后没多久,我就被养父母抱走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沂源县走访调查发现,孔庆花出生在沂源县鲁村镇,随后被沂源县南麻镇许村的一对夫妻领养,并把户口也落在了许村。据孔庆花回忆,在她十七八岁的时候,养父母为她张罗了一门婚事,但养父母以及她自己都不太满意。随后,孔庆花的亲哥哥来到许村把孔庆花以及她在村里的户籍卡一起带走了。这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走访调查时,和许村几位老人的说法是一致的。

  随后,孔庆花被他的哥哥带到莱芜,和当地的一位男子成了亲,婚后还生下了一名男孩。“孩子5岁的时候,我就出去打工挣钱了。”孔庆花说。但孔庆花一走,就是30年。“30年里,你都在哪?在做什么?”面对中心工作人员的询问,孔庆花说:“一直在德州,在那边打工、摆地摊,反正就是维持生计。”随着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孔庆花没有了劳动能力,开始流浪。2015年,1月,德州市救助管理站发现了露宿在火车站附近的孔庆花,她自己说自己是淄博市沂源县人,在沂源还有亲戚,于是德州市救助管理站随后把她送回淄博。被救助后回到淄博的孔庆花最后选择回到莱芜,这也是离家而是多年后她第一次回家。原本想回家的她,被家里人赶了出来。于是,她再次坐上了去往德州的长途汽车。今年3月,孔庆花又被德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送回淄博,这次她选择去找她的亲姐姐。“姐姐家地方小,人又多,住不过来,我就又回德州了。”孔庆花说,之所以返回德州,是因为她最熟悉的地方就是那里。但身体每况愈下,流浪在街头的孔庆花被救助后第4次送回了淄博。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孔庆花的病情已经稳定。但孔庆花疾病缠身,已经没有劳动能力,更没有经济来源,中心工作人员想要帮她落实五保、特困等相关的福利待遇问题,但在此期间,工作人员却意外地发现她竟没有户籍。沂源县南麻镇许村的负责人表示,在孔庆花被她哥哥带走时,已经连同户籍卡一起带走了。而在莱芜,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调查时被告知,孔庆花当时结婚时就没有把户口迁过去,因此户籍也不在莱芜。

  孔庆花的户籍到底在哪?没有户籍,五保、特困等相关的待遇问题都无法落实。市救助服务中心救助科副科长刘亮告诉记者:“想要让孔庆花恢复户籍,就必须调查清楚她的户籍是从哪里被注销的,这是最关键的问题,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为这个事情我们工作人员已经前前后后忙了快一个月了。虽然进展非常缓慢,但是我们不会轻易就这么放弃,我们会继续开展走访调查,直到查出真相,解决老人的安置问题。”近期,为了给老人找到安度晚年的‘家’,找到老人的‘根’,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直奔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胡泉 通讯员 吕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