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顺心,借酒消愁,再到栈桥吹风醒酒,谁料第二天醒来成了面瘫。日前,青岛一名28岁的小伙子因此得了面瘫。专家提醒,寒冷的季节户外运动需做好避风保暖措施,还要保持平稳情绪。

日前,28岁的刘某戴着厚厚的口罩来到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就诊,当他摘下口罩时,只见这个小伙子眼睑下垂,不能闭眼,歪着嘴还说耳后隐隐作痛。原来,刘某最近因为没能完成公司的销售业绩而被扣了奖金,再加上感情不顺,因而在前一天夜里借酒浇愁,之后又在朋友的陪同下在栈桥海边吹风醒酒,结果第二天早晨一醒来,脸就成了这副模样。

经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医师检查,刘某被诊断为“周围性面瘫”。面瘫是面神经麻痹的俗称,中医将其归类为中风病。实践证明,面瘫的发生与吹风确有密切联系。当冷风直吹面部时,面部会因过冷刺激引起局部神经血管收缩痉挛,从而导致该部神经组织缺血水肿而丧失表情运动机能。此外,过度疲劳、情绪不佳、病毒感冒等也是诱发面瘫的常见因素。

经过治疗,小伙子的面部渐渐恢复正常。

戴淑青介绍,面瘫在我们生活中并不少见,其严重性也不可小觑。通常罹患面瘫的病人多为抵抗力较差的中老年人,但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面瘫病人的发病年龄也开始呈低龄化发展,特别是在冬季这种寒冷的季节,更是此类疾病的高发期。现代医学表明,我们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疾病都与情志有关。

治未病科专家提醒,预防面瘫除了调畅情志、注意饮食休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到避风保暖不受寒。得了面瘫也不要过于惊慌。虽然面瘫具有自限性,部分轻度患者可以自愈,但是出现面瘫时要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治疗,在面瘫期间除了饮食清淡、戒除烟酒、注意休息等常规护理外,通过针灸治疗也可对面瘫恢复起到显著作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李均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