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日照市残联把主题教育同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和为残疾人服好务深度融合,围绕残疾人两项补贴、居家解困、驾照补贴、购买意外保险、家庭无障碍改造,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见实效。

  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应发尽发和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工作。以残疾人脱贫攻坚为重点内容,按照“四不两直”要求,特别对“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进行察实情、摸实底、出实招、求实效。对在贫困线边缘、没有单独立户和没有及时补办残疾人证的残疾人,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做好“两项补贴”的发放工作。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在享受低保政策等方面存在“一刀切”和应保未保等问题,及时协调民政等部门予以纠偏,确保贫困重度残疾人都能实现应保尽保,缓解重度残疾人家庭的负担。同时,继续落实重度残疾人申请提前领取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继续推进为重度残疾人代缴最低100元的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的落实。

  实施困难残疾人居家解困项目。一些残疾人不仅没有劳动能力,相当一部分还没有生活自理能力,需要家人长期照护,一个人会拖累一个家,即使在经济上脱了“贫”,却没有缓解他们生活上的“困”。针对残疾人“困”,市残联结合实际,投资150万元,通过市场化手段对全市628名独居的鳏寡孤独残疾人开展居家精细化脱困照料服务。

  三、实施残疾人机动驾驶技能培训补贴。为切实帮助残疾人学习掌握机动车驾驶技能,保障残疾人驾车出行权益,缓解残疾人驾考费用压力。积极到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驾照机构等部门进行对残疾人学驾照数量的统计,确保不漏一人。11月15日上午,市残联举行首批残疾人学领驾证补贴发放仪式,对全市88名残疾人取得C5驾照的残疾人,每人发放1000元的学习驾照补贴。市残联对学领驾证补贴发放实行动态管理,按照逐年申请、逐年发放的方式进行。

  为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进一步增强残疾人抵御意外风险能力,减轻政府、社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在去年对全市3.49万名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每人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的基础上,11月份投入375万元,扩大到7.5万名全部持证残疾人每人都购买一份意外保险。

  积极推动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提高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水平和质量,助力全面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市残联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对全市有明确具体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对全市520户有改造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逐户核实改造需求,逐户制定符合个性化需求的改造方案,做到一户一档、一户一策,确保年底前全部改造完毕。

  初心即承诺、使命即奋斗,始终牢记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残疾人服务的初心使命,把主题教育与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把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残联工作抓手,牢固树立“抓脱贫既是抓民生、更是抓发展”理念,整合发展资源围着扶贫转,集聚发展要素为了脱贫干,全面落实“一人一策、一户一案”帮扶措施,进一步增强广大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