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胶州一建筑工地上发生事故,一名工人从高处跌落后被两根钢筋穿胸而过,消防人员与医院救护人员联合急救,男子终于转危为安。

  11月24日,胶州市某建筑工地发生意外,一位建筑工人从高处跌落,落地时被地上两根凸起的钢筋扎入身体,工友们赶紧将伤者送往胶州市人民医院北院抢救。医院接诊后,立即启动创伤中心绿色通道。经过检查,伤者被两根钢筋直接穿透颈胸部,钢筋末端部分带有骨块。为综合性救治病人,保障生命安全,医院医务科工作人员组织创伤中心人员共同会诊及抢救,同时联系消防部门进行联合救治。

  在取出钢筋的过程中,因患者体内钢筋较长且粗,消防人员到场后建议用无齿锯切割,医院副院长吕希峰在与消防人员沟通后,考虑到无齿锯切割会引起钢筋振动,可能对伤者造成二次创伤,多方评估后,医院和消防人员最终决定使用液压剪剪短钢筋后取出,吕希峰与各科室主任反复观察,明确钢筋与周围重要组织的关系,并提出手术方案后进行手术,术后患者生命体征稳定,转入骨科病房进一步治疗。

  记者了解到,钢筋穿透伤是急诊中的严重急危重症之一,伤情可涉及多学科联合救治,十分考验急诊科救治能力。胶州市人民医院自创伤中心成立以来,发挥专科优势,以急诊作为前线,通过创伤中心绿色通道及多学科协同合作进行综合救治,保障严重伤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确定性治疗,为胶州老百姓提供有力的医疗救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