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情报站一条“污染”线索,记者邹平实地采访,结果出人意料!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收到壹粉“9246”的情报,称邹平市九户镇九户村受周围化工厂影响污染严重。记者实地探访,结果大吃一惊,干净整洁的道路,乡村戏曲大院中热热闹闹的舞台和村民脸上喜悦的笑容,都让记者真实地感受到九户镇这几年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蜕变。

  壹粉郑先生曾告诉记者,九户镇工厂污染的现象已经十几年了,以前工厂用管道往地下注污水,地下水早就不能喝了。“前几年有媒体报道过,一直没有解决,现在喝水都是从县城用三轮车拉水来卖。我们村一到星期五下午味道就非常浓,周末打电话也没有人值班,星期一就又没有味了,村东边通着小清河,现在都是污水了。以前我们这的土地质量非常好,种了好多棉花产量都很好,自从圈起厂子来,地都废了挺疼人的,以前还有还多炼铁厂由于不合法现在不让干了。”

  11月22日中午12点左右,记者驱车来到邹平市九户镇九户村,虽然已入初冬,车辆行驶在乡路上还是能看到马路旁的树木很茂盛,庄稼里的麦苗绿油油长出了新芽。打开车窗闻不到什么化学异味,有的是几家村民在家生火炉烟筒里冒出的些许烧柴草的味道。村里道路规划整齐,篮球场等健身设施也较完善。靠着九户镇最近的福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厂子现已倒闭,靠近工厂周遭能闻到些许异味。

  在村口的小广场附近记者见到一位村里的50多岁的村民,经她描述,近几年村里污染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水源是从邹平市引来的。村里面也安装了净化水器,一桶水就几毛钱,饮用水资源方面很方便也很安全。前几年村附近有大大小小的好几家工厂,村里经常弥漫着怪味,现在村里的空气没什么异味,只是在半夜凌晨的时候会多少有些味道。“庄稼地也很好,没有受到什么污染,这几年我们村治理得很好的,比头几年强多了。”

  据了解,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开始实施后,九户镇紧跟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一直致力于培育新兴产业,改造传统落后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生态良好的居住环境。近年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越来越强,不少人感叹家乡成了养老疗养的好地方。

  与其他工业乡镇不同,九户镇是一个传统的农业乡镇。作为农业镇,九户镇直面工业经济薄弱这项不足,立足农业优势,通过推动开元橡塑与“美丽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合作、扩建本土企业绿泉空调即热式地能锅炉和微型户式中央空调等环保项目,以蓝天—白云—绿水—麦香为底色推进粮食高产示范区、九青路沿线现代农业发展带、九章路沿线观光农业发展带“一区两带”实施,建成土地流转、土地托管、专业合作社和农业循环经济“四位一体”的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九户镇正在实现从传统农业乡镇向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的华丽“转身”。

  除了引进和开发环保项目,为不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让良好生态成为最靓丽的“名片”,九户镇坚持从源头抓起,严格执法检查,强化环境治理。

  九户镇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施工现场围挡,渣土物料覆盖,物料运输密闭等环节的粉尘治理工作,确保洒水降尘措施单位,从源头上控制扬尘污染问题。同时,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巡查督查,严把死守,有效减轻了九户镇秸秆禁烧的压力,确保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排查防治到位。

  为巩固新旧动能转换成果,九户镇严把企业日常生产,并成立巡查队伍,由带班领导带队值班人员参加,不打招呼进企业进行夜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其次,九户镇还对企业排放污水定期进行化验建档,开展重污染天气的应急、大气污染防治及错峰生产工作等工作,为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确保九户镇环境的优良,全镇上下付出了全部努力。

  九户镇党委书记宋明科说:“九户镇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环保工作水平的同时,协调推进了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环境卫生的改善,确保了全镇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下一步,九户镇将继续巩固和深化新旧动能转化发展成果,抓住‘创新’这一‘牛鼻子’,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产业升级,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新旧动能转换之路,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走向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