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前房主欠暖气费,要现房主买单? 律师:不应该,热力公司这样做

  近日,壹粉“毛先生”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情报站反映称,“去年买的房子,今年交暖气费的时候突然发现,前房主欠了五年的暖气费,现在这个钱要我来还,这个合理吗?”对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进行了采访。

  去交取暖费

  却被告知欠费上万

  11月25日,毛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5月份,他通过二手房中介买了一套滨州海通时代花园的房子,但是当时并没有直接居住,房子一直空着,并在今年将房子租了出去。

  随着供暖季到来,租户徐先生打算去缴暖气费,却被告知,因为前房主的原因这套房子已经被热力公司列入黑名单,如果想缴费用暖,需要把欠的钱补上,暖气费加上违约金共计13331元。知道欠费后,租户徐先生立马联系了房主毛先生。

  “一天暖气没用就欠了13331元?”毛先生立即联系了滨州鑫诚热力有限公司,同样也是被告知此消息。毛先生觉得,暖气费不是他欠的,现在却要当个“背锅侠”,心里有点不乐意。

  上万元的欠费是怎么算出来的?热力公司告诉毛先生,2013年~2014年、2014年~2015年两个供暖季按照每平米23元收取费用,计4448.6元;2015年~2016年、2016年~2017年、2017年~2018年三个供暖季,按照每平米22元收取费用,计6382.8元,再加上5个供暖季的违约金,计2500元,共计13331元。

  前房主连续五年出现供暖欠费?如果这个房子不出售,前房主是不是会一直欠下去?为什么热力公司没有采取措施?毛先生越想越奇怪,他说,“我当时交接房子的时候,去物业交款的时候也没有跟我说有这个情况。”

  随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了卖给毛先生二手房的中介公司销售员刘女士,她说,当时卖给毛先生这套房子时,并不知道前房主存在五年的“偷暖”现象,当时过户时只查了物业费、水费和电费,确实没有想到暖气费这一块。“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也很为难,我也多次联系过前房主她直接不接我电话。”刘女士无奈地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多次打电话给前房主张女士,都无人接听。

  为阻挡前房主用暖

  热力公司曾截断暖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滨州鑫诚热力有限公司,鑫诚热力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套房子的前房主张女士,多次存在违规用暖行为,暖气费加上违约金共计13331元,工作人员曾多次去劝阻、截管并下发缴纳暖气费通知书,都无济于事。

  同时,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供暖设施产权是属于业主和开发商的,热力公司也没有执法权,只能是多次关闭并催缴,但是张女士屡次不改,也没有缴纳过任何暖气费,所以热力公司将该用户列入黑名单。

  对于房主变更,工作人员称,虽然毛先生去年购买了张女士的房子,但是他并没有到热力公司去变更任何信息,所以热力公司并不知情。“一般来说,我们只针对房子,不管用户是谁,但是这个房子确实是存在违规用暖行为,谁住这个房子谁就承担这个费用。”

  前房主违规用暖该交的罚款该不该由现房主承担?山东开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俊朋表示,就上述情况来说,是前房主欠了暖气费,受益人也是前房主不是现房主,所以前房主拖欠的暖气费应当由前房主支付,不能依据和前房主签订的合同来约束现房主。

  目前,热力公司已给毛先生的房子正常供暖,并积极与前房主张女士联系,对其下达缴费通知书,若张女士还是拒接不交,会对张女士提起诉讼,并希望毛先生也积极与张女士沟通解决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