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淄博高新区正全面深入推进裸露土地整治工作,裸露山体、渣土堆、临时堆放的建筑垃圾成为治理的难点。传统的方法是加盖防尘网,加大洒水力度,但这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近日,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经过多次考察探索,引进一种无污染的“新武器”,目前准备大面积喷洒。

  △11月27日下午,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牧龙山渣土消纳场喷洒结壳扬尘抑制剂。

  公共部位、道路两侧、城乡接合部、乡村、施工工地及渣土堆、临时闲置地、主要河道、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高架桥桥柱及桥下、裸露山体和废弃矿山等“十大区域”为全市裸露土地治理的重点对象,一般采取绿化、覆盖、硬化、清运等措施治理裸露土地。

  长期以来,洒水和覆盖防尘网被认为是抑制粉尘的好办法,但会带来水资源浪费、二次污染等问题。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寻求解决土地裸露又不会造成二次污染的办法。近日,在高新区牧龙山上,两处渣土堆被喷洒了结壳扬尘抑制剂,经过风干后,渣土堆上结了一层薄膜,就像一层“馒头皮”一样将扬尘包裹住。经过尝试后,高新区准备大面积喷洒这种“结壳扬尘抑制剂”。

  “这种扬尘抑制剂无色无味,将来还可以在上面撒上草种子,草可以成活。”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名负责人表示,在使用之前,他们已经多次对产品进行了考察,了解到该产品是一种无毒无污染的高分子聚合物,能够溶于水,使用时与水稀释,均匀喷洒在待处理的表面上即可。喷洒后两天即可在处理过的表面上形成一层壳,这样粉尘就被隔绝了。壳呈柔性,坚韧有力,可防雨水冲刷、防风蚀。3~6个月后,表面的壳会自行降解,不会带来二次污染。  

  来源: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