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擎红灯笼,手擎幸福与美满!27日下午,鱼台县唐马镇杨宅子村迎来由省派第一书记精心组织的文艺汇演,同时由第一书记们精心调研后设计的11项技能培训也正式推出,这标志着省派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党建双扶年”正式启动。抓党建促脱贫,扶贫与扶智同行、文化与脱贫共建,促进当地农村经济的振兴与发展。

  2019年4月,由山东省水文局刘猛、山东管理学院刘勇波等七名同志组成的省派第一书记工作队,正式进驻唐马镇甄庄等六个村,随后第一书记们积极开展各项帮扶,落实“五必访”、“五必问”,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制订了两年的详细计划,有些产业项目、农村经济提升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在对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农民需求进行了全面的调研的基础上,为全面帮助农民掌握生存技能,第一书记们针对唐马镇六个村的不同特点,科学谋划,推出11项技能培训。 

  这11项技能具体为:面点制作及烹饪技能培训、杞柳工艺品编制技能培训、儒家孝贤文化及家教知识培训、卫生健康知识培训、服装制作技能培训、基层党建工作培训、互联网知识及计算机基本应用技能培训、电商知识培训、绘画技能培训、法律知识培训、电焊技能培训。

  鱼台县省派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刘勇波表示,通过一系列的文化惠民活动和技能培训活动,提升村民、尤其是困难村民的自我谋生能力,最终在活动中培养出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通过文化进村,抓党建促脱贫、达到扶贫与扶智同行、文化与脱贫共建的效果。   

  另据刘勇波介绍,作为儒家文化的发祥地,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刘勇波帮包的甄庄村,有历史悠久的大洪拳,这是一个以实战为主、历经数十代传承与发展的老拳种,当地人都有习练传统。刘勇波驻村后,努力挖掘当地的武术文化,经过积极申报,大洪拳已被评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代表性项目,正在积极申报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当地代表性的武术家甄西界也被评为甄庄村大洪拳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为了促进乡村文化建设,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人文学院积极行动,送文化下乡,为当地村民带去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人文学院还与当地的幼儿园进行对接,城乡携手,与当地的幼儿教育展开联建共建。  

  鱼台县委副书记(挂职)、鱼台县省派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希欣表示,自2019年4月以来,第一书记们奔走在田间地头,奋斗在广阔原野,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不求索取,无私奉献,在各位第一书记的共同努力下,“乡村振兴双扶年”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