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23日,荣成开往石家庄方向的D1622次列车上,发生了暖人一幕。一名6岁的小男孩突发疾病呕吐不止。在没有有效药物治疗的情况下,一名来自济南的中医大夫蹲地为孩子按摩止吐,这一蹲就是半个小时,帮助男童退去了高烧。

  23日下午5点左右,山东省中医院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的韩健医生正乘坐D1622次列车返回济南,这时火车广播里突然传来一条求助信息:本次列车上有没有大夫,3号车厢有个小朋友急需大夫。闻讯后,韩健就立刻赶到了3号车厢,发现有个五六岁的小朋友在剧烈呕吐,一摸头还在发着烧。韩健让列车长拿来了随车的药箱,但是里面没有退烧和止呕的药物。暂时无药可用,但是孩子痛苦的表现又让人耽搁不起,韩健决定发挥自己的专长,帮孩子进行治疗:“因为看到男孩子很难受,我就给他采用了中医的办法,穴位按摩、小儿推拿、捏脊等疗法对患儿进行治疗。然后我把这些穴位也告诉了他的妈妈,方便他下车后进行治疗。”韩健蹲在地上为患儿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穴位按摩,患儿的烧退了,呕吐也止住了。患儿和他的妈妈在潍坊站下了车,韩健又叮嘱她下车后务必去当地医院就诊,由于她们还要转车,又告知需要吃什么药物,下车后就近购买。

  石家庄客运段D1622次动车列车长张文玲介绍,生病的小乘客是从荣成上车,起初并没有什么异样。列车开行到即墨北站,她在巡视车厢的时候,从对讲机里获知小乘客突发不适。她和几名同事迅速赶到事发的3号车厢,查看了具体情况后,通过列车广播发出求助信息。

  “随后,赶过来两名来自济南的医生,一位叫韩健,还有一名是儿童医院保健科的医生。经过初步诊断,孩子疑似感染了诺如病毒。”张文玲说,由于车上没有对症的药物,大家决定按照韩健的方案先来缓解病情。随后,张文玲和同事侯河峰将孩子引导到1号车厢斜躺在座椅上,由韩健实施治疗。

  经过治疗后,孩子的情况大有好转,体温降到了36.5度,也停止了呕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