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滕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西岗派出所接到报警:张某被网名为qlwaop14的微信好友骗走3344元现金。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围绕线索查证发现:qlwaop14化名为李某,曾用两个微信号向女网友发送“失恋男”返还10倍现金的信息,常活动在山东潍坊。办案民警进一步追查发现,qlwaop14与多人频繁交往,发送同样的聊天内容。

  “我失恋了,手中扣有前女友的60万元现金,为了惩罚前女友,我要把她的60万元分给微信好友,分钱之前,你先转给我3344元(代表生生世世),我把你转账的截图发给前女友,向她表明我已有女朋友,然后我再返给你33440元……”一连串的微信聊天从多个微信号不断发向不同的女性网友。10月22日,滕州市公安局办案民警在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指导下,经过2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了两个以“失恋男”为幌子,专骗女性网友的犯罪团伙,16名犯罪嫌疑人被刑警拘留。

  团伙实施诈骗的嫌疑让办案民警立即立案侦查。滕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网警大队组成联合侦查组,在枣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带领下赶往潍坊追查犯罪线索和嫌疑人作案窝点。侦查民警顺线追查到潍坊发现犯罪团伙隐藏在某写字楼的第16层内,进入楼层的门和整个16层的房间门都安装了指纹锁,并且走廓内还有人望风把守。侦查民警通过两次化妆侦查,掌握了以王某军为首的团伙诈骗犯罪线索,并进一步深挖出与王某军有联系的张某升犯罪团伙,其诈骗手段和王某军相同。

  鉴于案情的重大,10月22日,滕州市公安局抽调刑警、网警、防暴大队及西岗派出所50余警力组成抓捕组,秘密进入潍坊,在嫌疑人活动地设伏、抓捕,当场审查50余人,缴获电脑等作案工具。

  王某军到案后交代了犯罪事实:2019年7月底,他组织员工以“失恋男”的身份通过微信向女网友发送类似文章开头的诈骗信息,现金到手后,立即将女网友拉黑,断绝联系。为骗取更多的人钱财,王某军以每加一位好友6-8元的价格交给他人大量吸纳微信好友,当微信好友达到一定数量后,王某军收回微信号交给团伙成员发布信息,实施诈骗。为躲避打击,王某军将诈骗的钱财通过第三方(收款方)王某芳转财,王某芳从中获利。看到有利可图,张某东也在王某军指导下组织人员实施诈骗。两个月来,两个团伙共作案500余起。目前,王某军、潘某、张某东等16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针对此类案件,办案民警提示广大市民,在网络交友,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为好友,遇到不熟悉的网络好友发送返现等信息时,切不可相信,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一旦被骗后,要保存好聊天记录等证据,便于警方及时查证。

  (通讯员 李继斌  刘阳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