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台词难背、表演不会……这个资深广播人居然做了演播剧的男主角

  11月26日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历时两个多月的打磨,演播剧《暗算》首演圆满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暗算》是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创意编排并联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主办的演播剧。

  男主角钱之江的饰演者吴峰,是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资深播音员,一直擅长用声音与听众交流,昨晚的演出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平时录节目,虽然说着听众朋友大家好,但是眼前是没有听众朋友们的,直播间也只有我自己,所以第一次尝试这种舞台表演的形式,有点儿惴惴不安的”,接下这个任务时,吴峰坦言,有两大困难——台词、表演。

  在吴峰的理解中,钱之江这个角色“是有着极高的文学素养和心理素质的地下英雄”,台词中有许多半文半白的表述,李白、屈原的诗张口就来。虽然台上看起来沉稳有型、风度翩翩,不过这可苦了背台词的吴峰。 “一直在背啊,刚才在上台之前还在巩固,平时有稿播音比较多,这次全程无稿,还要配合着肢体和表情,确实是全新的尝试”,吴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我的本职工作是一个播音员,本来是靠声音吃饭的,很少牵扯到肢体语言和表情动作。但是这次尝试舞台剧,刚开始排练非常吃力”,吴峰回忆自己练习的场景,“台词过了就忘了肢体和表情,肢体和表情过了又忘了词”,连续两个月不间断地排练,他自己用“痛苦”这个词形容适应表演的过程。

  首演圆满结束,他也稍微松了口气,开起了玩笑,“可能往后的演艺之路会走得更顺一些吧”。

  多年从事广播工作的吴峰,经过这次“声音+表演”的全新形式演播剧之后,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广播可以不仅是放给人听的,也可以让观众来看,甚至来参与。我觉得广播要想拥有长久的、旺盛的生命力,一定要沿着现在的这个方向继续探索,多多生产可听、可看、可感的节目”,吴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