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使用火炉取暖一定要注意安全,一不小心就可能危及生命。11月26日,记者从东昌府人民医院获悉,一位老人一氧化碳中毒后被送进医院治疗,多亏高压氧治疗保住了生命。

  冬季使用煤炉取暖一定要注意安全  

  医生介绍,近日,家住聊城市东昌府区张炉集镇后石槽村的一位老人,早晨被家人发现昏迷不醒并且全身大汗,家人见状急忙拨打120将老人送到东昌府人民医院,经颅脑CT及磁共振检查排除脑出血与脑梗死的可能性后,医生判断老人为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这时,老人惊魂未定的家属才想起家中用于取暖的火炉。

  在高压氧仓接受治疗的患者  

  医生随即将老人送至高压氧科,在经过两个小时的高压氧治疗后,昏迷已数个小时的老人意识逐渐清醒,各项体征恢复平稳,治疗效果明显。

  往年的报道

  老人回忆,最近天气降温,孩子怕她冻着,提前烧上燃煤火炉,老人晚上看着电视感觉有点头晕,就到床上躺了一会。结果醒过来发现自己在医院,才知道原来自己是一氧化碳中毒。

  东昌府人民医院高压氧科主任冯江花介绍,一氧化碳中毒案例每年冬季都不少,一旦发现一氧化碳中毒,必须尽早进行高压氧治疗,并且要足疗程治疗,才能避免迟发性脑病的发生。

  医生介绍,一氧化碳中毒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种:在房间里烤炭火取暖,门窗紧闭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在卫生间使用燃气洗澡,时间过长,无通风,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在密闭的房间里吃木炭火锅常常导致多人集体中毒;在发动的汽车中睡觉,汽车尾气产生了CO,导致中毒;其它各种在密闭的空间内燃烧物品产生CO,均可导致中毒。

  一氧化碳轻度中毒表现为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短暂的昏厥,一般神志尚清醒,吸入新鲜空气,脱离中毒环境后,症状迅速消失,一般不留后遗症。中度中毒可出现虚脱或昏迷。皮肤和黏膜呈现煤气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如抢救及时,可迅速清醒,数天内恢复。重度中毒病人呈现深度昏迷,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呼吸急促,会很快死亡。一般昏迷时间越长,常留有痴呆、记忆力和理解力减退、肢体瘫痪等后遗症。高压氧可以快速从体内排出一氧化碳,减轻脑缺氧对脑细胞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