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冒充“大队长”一个电话骗走14万,诈骗团伙被端掉涉案三百余万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4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带破潍坊、威海等地诈骗案件十余起,涉案价值三百余万元。  

  接到“大队长”电话

  生意人打款14.5万

  “现在生意难做,尤其是这种二十几万元的大买卖,没有门路很难碰到,这不一听就脑袋一热,放松了警惕,上了他们的当。”今年10月18日9时许,路先生接到熟人介绍的“消防大队付大队长”打来的电话,“付大队长”以涉资二十余万元的农业大棚建设项目为诱饵,通过让路先生出面在“李经理”处帮忙垫付购买探照灯的款项十四万余元。路先生很快就将14.5万元资金转到“李经理”提供的银行账户上。

  然而,14.5万元的资金刚打过去,路先生就发现无法联系到“李经理”了,再拨打“付大队长”的电话,也已经关机。路先生恍然大悟,赶忙拨打了110电话报警。

  接到路先生报警后,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立即组织刑警、网警、新城派出所及其他有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全力攻坚。专案组民警对涉案的资金流向进行查询、分析,被骗资金先后通过多个银行账号进行层层转账,涉及上万个对公和个人账号,民警调取了取款地两千多个小时的监控录像资料,分析结果均指向河南省上蔡县。

  民警一路追踪

  跟到常州抓获四人

  10月28日,天还未亮,长清公安分局刑警反诈中队中队长张志远带领几名专案组民警组成的先遣组赶赴河南展开侦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和居住区域。民警在摸排中发现,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居住环境较为僻静,外出皆为独行,发现周围有陌生人活动便进入不外出、不通话的“蛰伏”状态。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在重点区域开展了化装侦查工作。

  通过一段时间的秘密侦查,民警摸清了重点嫌疑人的家庭成员、社会关系、活动规律,认为抓捕时机成熟,向分局请求支援组织抓捕。然而,就在支援队伍到达之前,张志远等人发现犯罪团伙成员突然先后离开,分头登上了由上蔡开往上海的长途客车,目的地不明。张志远当机立断,立即带领先遣组上路追踪。

  民警一路追踪,跟随团伙成员到了江苏省常州市经济开发区。11月7日凌晨4点,十几名民警组成的抓捕小组巧妙安排,分兵四路,进行布网守候。清晨6点,专案组民警按照既定计划同时行动,在常州市经济开发区某村居民小区内一举将外出作案的杨某永、杨某正抓获,在一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懒、朱某风抓获。

  经过四十多个小时的斗智斗勇,四名犯罪嫌疑人终于低下了头,如实供述了自2019年2月份以来先后针对潍坊、威海等地群众,以冒充消防大队领导筹资建设农业大棚项目需垫资购置设备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11月22日,犯罪嫌疑人委托家属将诈骗路先生的14.5万元资金主动返还。

  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