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省交警总队)了解到,山东省第10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已经对外公布,此次共有39人被终生禁驾。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约11个月时间,全省已经有559人被终生禁驾,驾驶生涯彻底终结。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人发生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造成犯罪,或者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两种情形时,会被终生禁驾。

  此次被禁驾的39人中不乏老司机,其中威海的姜某驾龄最长已经有着28年的驾龄,他也是39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此次姜某因为醉驾发生事故致人死亡构成犯罪,不但被终生禁驾,而且已经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的处罚。很多老司机两三年不曾发生过交通事故,容易自信心爆棚,盲目相信甚至崇拜自己的驾驶技术。而发生交通事故后,自信心受到严重打击,脆弱的心灵容易产生逃避心理,一走了之。这也是禁驾司机中不乏老司机的原因所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省交警总队已经先后10次分批公布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总计559人被终生禁驾,自此与驾驶绝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