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11月27日讯(记者 张园园 通讯员 徐玉娥) 记者从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了解到,11月25日,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确定本年度全省专利导航项目,东营市有两个项目上榜,分别是山东华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eWSN智能警务管理系统”、山东道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1600吨/年SPB系列产品(电子化学品基础性新材料)专利导航项目”。

  据介绍,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在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保障促进作用,8月下旬,山东省专利导航项目申报工作开始启动。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结合全市产业发展特点和企业专利工作开展情况,严格把控申报条件,从东营市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中筛选出预选项目,推荐上报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经专家评审,全省确定了33个项目为2019年度省专利导航项目,东营市推荐申报的两个项目获得批准。

  专利导航项目是依靠产业分析和专利分析两条主线,将专利信息与产业现状、发展趋势、政策环境、市场竞争等信息深度融合,通过对专利大数据的分析,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方向,找准区域产业定位,为优化产业创新资源配置提供发展路径参考。近年来,东营市不断加大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工作,持续推动专利导航和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近两年来,全市累计完成34项市级企业微导航和2项省级企业导航项目,为产业发展分析了市场潜在的风险,为产业技术创新开辟了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