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烟台业达医院妇科门诊来了一位85岁高龄的老年患者,家属说,他们是慕名前来找妇科首席专家王彦给老人看病 的。

  原来老人因盆腔器官脱垂IV期,排尿时一用力子宫等多个器官就会“漏出”体外,导致排尿困难。家人曾带老人到多家医 院治疗过,但是效果不佳。近半年来,老人症状加重,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经多方打听,家人得知原烟台毓璜顶医院 妇科主任王彦现在业达医院坐诊,而且擅长盆底疾病的诊治,于是赶紧带着老人来就诊。

  经过了解,老人生过5个孩子,产后没有得到很好的恢复。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出现盆腔器官脱垂,而且越来越严重。

  由于老人年龄大,且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多年,手术风险大,曾多处求医未果。入院后,王彦主任医师首先把老人的病 情和手术的风险都一一告知了家属,努力做到医患互信,解除了老人和家属的心理负担。家属同意手术后,王彦主任立 即组织全科医护人员进行了详细的病例讨论,全面评估了老人的病情、麻醉及手术风险,精心制定了手术方案。

  随后,王彦主任医师带领科室团队为老人实施了全盆重建手术,不到1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术后老人恢复良好,目前已 经康复出院。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中老年女性常见病、多发病,包括子宫脱垂、膀胱脱垂、直肠脱垂、肠疝、压力性尿失禁等 多种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妊娠、分娩、难产、盆腔肿瘤、子宫和阴道手术、绝经后卵巢功能丧失、性激素 缺乏等,均易造成盆底肌肉及神经损伤,使女性盆底组织受损、功能缺陷,引起盆底支持韧带松弛导致盆腔器官脱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闫丽君 通讯员 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