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11月27日讯(记者 张园园 通讯员 李兴友) 记者从东营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维护全市良好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近日,该局联合多部门全面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工作,以确保无焚烧秸秆现象、无污染环境现象。

  据介绍,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切实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在夏收和秋收阶段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东营市政府于2018年9月印发的《东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提出落实网格化监管,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究”,严格属地管理责任,明确秸秆禁烧工作,依法严厉查处焚烧秸秆行为。

  今年以来,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无焚烧秸秆现象、无污染环境现象。为维护全市良好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按照要求,下一步将严格落实地方政府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的主体责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禁烧工作纳入工作重点,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工作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疏堵并举、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采取技术化、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监管能力和效率,确保秸秆禁烧工作有序开展。

  为提高群众对秸秆禁烧的认识,相关部门将深入各家各户、田间地头,发放致农民朋友一封信、告知书,与群众面对面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和环境治理的意义,提高群众禁烧意识,形成不能烧、不敢烧、不愿烧的思想,实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危害公共安全、不污染大气环境”的目标。

  同时,还要加大对工作开展的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对城市周边、高速公路沿线、铁路干线、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查处焚烧秸秆行为,市里还成立督查组,对重点区域进行督导检查。

  探索建设秸秆禁烧可视化监管平台,做到了更精准地惩治秸秆焚烧行为,为农业、环保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尽快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