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枣庄市薛城区凤鸣苑小区入住3年迟迟不供暖,今冬居民终于盼来供暖好消息一事,然而好景不长,暖气供了几天后却又“凉”了,这是咋回事?

  11月25日,家住在凤鸣园小区的壹粉宋先生通过齐鲁壹点情报站向记者发布情报称,自家暖气也就热了几天就不热了,目前室内的温度不超过10℃,壹粉联系了热力公司,得到的回复却是“不热,就来退钱 ”。

  好好的暖气为什么突然又不热了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随即联系了负责凤鸣园小区供暖的薛城鸿阳热力有限公司。据一位沈姓主任称,11月15日和16日供暖是正常的,但到了17日,凤鸣园小区的供热管道破裂,破裂三天都没有人进行处理,直到11月20日小区才进行了修复,目前已经恢复供热,小区主要管网温度已经达标, 但有些管道里面应该还存在一些泥沙和垃圾,这就导致小区居民家里的滤网堵塞,所以业主家里才会出现不热的情况。 管道破裂为何不及时进行抢修,管道有垃圾为何不清理?沈主任解释道,自从 2018年开始 ,凤鸣园小区业主就找到相关部门协调供暖事宜,特别是在今年小区的入住率已经达到了50%,热力公司一直积极配合各个部门要解决凤鸣园小区供暖问题,但该小区开发商却一直不出面协商解决,本应该热力公司和开发商公司一起签订的供热合同,到现在也没有签,今年是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热力公司才同意给凤鸣园小区供暖的。沈主任还告诉记者,小区内的供暖管道是由开发商自行建设的,理应开发商对自己建的热力管道负责,无论安装什么样的设备和管道,必须有质保期,这个质保期理应是建设者的责任。

  对于当下凤鸣园小区暖气不热的问题,沈主任回复道,凤鸣园小区现在暖气不热的原因应该是管道清理不干净所致,这就需要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配合业主清理滤网。

  11月2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带着凤鸣园小区的供暖谁来处理的问题,来到位于薛城区六盘山路的凤鸣园小区的物业办公室,物业办公室的张经理称,为了处理暖气不热的的问题,公司今年又招来一个工人,现在有两位工人师傅为凤鸣园小区业主服务,在26日上午已经把小区可疑循坏不好的管道都进行了清理,目前还不知道清理的效果如何。“哪户业主的家里不热,我们就派工人师傅去家里清理和检查,就算是一户业主隔几天给我们说暖气不热,我们也会不厌其烦、全力以赴的去为业主服务。”另外张经理给记者介绍,11月17日坏的也不是供热管道,而是两个管道连接处的零件坏的,这个零件需要从厂家发货所以才耽搁。目前凤鸣园小区的供暖管道问题由小区物业和开发商正在进行处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