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16点,随着一名患者被推出手术室,青大附院肾脏移植科成功完成第1000例肾脏移植手术,数量居山东首位,全国前列。

  62岁的李先生因患糖尿20余年,高血压10余年,导致肾脏功能衰竭,两年前便开始了持续血液透析治疗。11月26日,李先生终于等到了匹配的肾脏。1位年轻男性因车祸致严重脑外伤,经抢救无效,于2019年11月26日上午10点停止了心跳,经评估其肾脏指标健康,适合捐献,家属忍痛做出了捐献器官的大爱之举,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26日12点,青大附院肾脏移植科医生为李先生实施了肾脏移植手术。手术历时3小时,捐献者的肾脏重新恢复血供,已经开始工作。这是青大附院肾脏移植科成立以来完成的第1000例肾移植手术。

  2013年10月,青大附院正式成立肾脏移植科。近年来,科室每年完成高质量肾移植手术超过200例,包括儿童肾移植、二次及多次肾移植、高抗体受者肾移植、亲体肾移植等高难度移植手术。六年的时间,该科室肾脏移植科手术量呈现增加趋势,自2015年开始,科室每年的手术量均居全省第一。2019年11月26日正式突破1000例,实现总量居山东首位,全国前15。移植受者1、5年存活率分别超过98%、93%,术后存活率位居全国前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从2015年1月1日开始,中国国家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宣布全面禁止死囚器官移植,公民自愿捐献是移植医疗唯一合法器官来源。建立阳光捐献体系后,国家相关部门大力呼吁公民资源捐献取得很大成效,捐献者越来越多,因此全国肾移植手术呈现井喷式发展。“需要换肾的病人都会在医院进行配型信息登记,当出现车祸、脑外伤等意外致脑死亡的公民后,若家属同意身后捐献,青岛市红十字会会介入获取器官,再经器官分配找到合适的受体。”青大附院肾脏移植科主任董震介绍,登记信息后的病人仍要等待合适的器官捐献者,有的要等三五个月,有的要等一年或者三五年,进行肾移植后,病人的生活质量将明显提高,生命周期也有效延长,该院实施成功的案例中,最长健康存活者已超过20年。

  截至目前,肾移植团队已经为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新疆、内蒙、辽宁、河北等3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尿毒症病人实施手术,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青大附院还建立了门诊+互联网医院+微信群+公众号+患教会+肾移植随访手册的全方位随访模式,确保肾移植病人方便随访,遇到突发状况,可及时、准确联系到移植医生,为肾移植术后病人的健康和生命保驾护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台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