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7日讯11月27日上午,山东海外工程建设发展联盟在济南成立。

  山东海外工程建设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着眼于破解企业海外发展中遇到的挑战和困难,将开发、设计、材料、设备、科研院所、银行保险、法律咨询等产业链企业组织起来,为我省建筑业企业搭建了抱团发展、强强联合、开展国际合作的平台。

  这是山东省工程建设行业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速海外市场布局的重大举措,标志着全省建筑企业抱团出海、携手共赢迈出实质步伐。

  对外承包工程风险与压力并存 国内企业需“抱团取暖”

  山东省企业境外建设项目遍布亚非欧等50多个国家,2018年完成境外工程承包产值549.39亿元,同比增长15%。截至2019年10月底,完成出国施工产值448.88亿元,同比增长23.7%。2019年度ENR(《工程新闻记录》,全球工程建设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杂志)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中,山东省有10家企业入围,占全国的近1/7。

  虽然山东省建筑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然面临着信息不对称、同行竞争激烈、专业人才匮乏等多个难题,严重制约了企业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在山东海外工程建设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晓海表示,“我们企业在境外承包工程,大多是各自为战,普遍遇到很多困难:如获取工程发包信息渠道少、垫资多、取得各种保函难、面临政治安全经济等多种风险,这些困难导致企业竞争力不强,阻碍了工程中标或延缓了项目的实施,损害了企业、行业利益甚至国家利益”。企业在境外摸爬滚打、流汗流血,取得了不少的经验,也交了不少学费。

  为了破解困难和障碍,让经验发挥最大效益、教训损失降到最低,发挥我省企业在房建、市政、电力、水利、公路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以施工企业为主,涵盖开发、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铁路、化工等工程建设企业,及建筑材料、设备供应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同时吸收科研院校、投资融资、银行保险、物业管理、法律咨询等单位组建联盟。

  联盟采取“抱团取暖”和“借船出海”、“驾船出海”、“造船出海”、“领航出海”等多种方式,集聚并调动各类企业机构的资源,充分发挥各专业各行业优势,特别是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功能,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业务转型升级 提升自身能力

  联盟是各企业单位自愿组成的行业性社会组织,将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承接国际工程搭建信息服务平台、交流合作平台、投融资平台,并以三个平台为依托,定期发布政策参考、国别动态、建设标准、项目推介、活动信息;适时组织企业开展市场调研、海外项目考察、课题研讨,举办技术培训、经验推广、人才交流等活动;为企业开拓市场牵线搭桥,促进交流合作,避免同行同质恶性竞争,进一步带动设备、建材等相关行业的名企名品出口贸易;加强与政府、银行、保险、基金等部门或机构的联系与合作,以联盟为依托,增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谈判和议价实力,构建畅通的政企、银企联系渠道,为联盟成员争取金融、财税、外汇等政策支持。

  “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处于高峰期。发展中国家新建和发达国家更新改造两个高峰期重叠。平均年增长速度3.9%。”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辛修明说,目前,国际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前景广阔,将为对外承包工程带来巨大机遇。

  据了解,目前已有350多家企业积极报名加入联盟,还有企业机构在报名中。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李玲报道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