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翼而飞的井盖:济南这条路难寻产权单位,市民投诉半月无人管

  近日,济南市民张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历下区奥体西路与解放东路交叉口向北100米西侧的机动车道中央的一处井盖“不翼而飞”,半个月来他多次打电话投诉反映,却始终无人来管。“每天那么多车辆经过,太危险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修复。”26日下午,记者从历下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他们已紧急安排工作人员晚上进行井盖的修复工作,27日一早,市民再路过时就能看到一个崭新的的井盖了。

  市民反映:

  电话打了七八个

  始终无人补井盖

  张先生说,11月10日早晨,他驾驶私家车在奥体西路由北往南行驶到解放东路时,发现机动车道中央的一个井盖“不翼而飞”,但是周围却没有任何遮挡物和警示牌,“离得远根本注意不到地上有个洞,一不小心车可能就会陷进去,太危险了。”

  张先生说,他每天上下班都经过那条路,出于市民的社会责任感,他打电话进行了投诉,希望井盖尽快到位,以免事故的发生。可是张先生期待的“尽快”并没有很快到来。几天后张先生再次经过该路段,发现管道口附近放置了警示牌,但是井盖仍然没有补上。

  “为什么补个井盖拖拖拉拉这么久?”感到不解的张先生再次打电话询问事情进展,“工作人员说投诉已转给了市政部门和交通局,然后这两个单位又将转给了其他相关部门,让我耐心等待回应。”

  之后的几天,张先生先后接到了四个部门打来的电话,“但都说不归他们管。”张先生说,从他发起投诉的11月10日到如今,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其间他打了七八次投诉电话,却没看到有人来补井盖。

  记者调查:

  产权单位难寻

  26日上午,记者来到奥体西路与解放东路交叉口,在路口向北100米奥体西路西侧的机动车道中央发现有一处井口“张着大嘴”,上面的井盖“不翼而飞”,周围放置了一圈围栏和警示牌。记者走上前查看,发现这个管道井深约数米,底部堆积了一团电线以及不少杂物,由于井盖缺失,无法判断该管道的用途。

  记者现场观察,该路段车流量较大,由于井口位于道路中央,不少车辆行驶到附近只能绕着走,对市民的出行安全造成了很大的隐患。

  该处管道井盖到底归谁管呢?为何迟迟没有修复?记者向济南市历下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回应该管道所处路段,即奥体西路(工业南路至经十路路段)是由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城投集团”)建设的,未移交给市政部门,“按照相关规定,道路移交前,由建设单位管理和维护。”

  随后,记者联系到济南城投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由济南交通局组织实施的关于市政道路的移交工作正在进行中,奥体西路(工业南路至经十路路段)便在首批移交名单里,“奥体西路的下方就是地铁R3线,济南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在施工时占用了地上的路面,济南交通局规定济南轨道交通施工完成后,对路面进行恢复并作为移交对象接管这条道路。所以,丢失的井盖应该由济南轨道交通负责。”

  那么移交工作是否完成了呢?上述工作人员表示,道路的移交由济南交通局负责,她并并不清楚工作进展。对此,济南市交通局回应,目前地铁R3线正在施工中,该条道路并未完成移交,产权单位仍然是济南城投集团。

  部门回应:

  将尽快修复井盖

  井盖看似是个小事,牵扯的单位却不少,还涉及道路的归属问题。那么丢失的井盖到底由谁负责呢?

  “面对这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不是应该先把安全隐患消除了,再回头去问是谁的责任?”张先生不解地说,井盖的事是个小事,但也是大事,万一哪天掉下去一个人,一个家庭就毁了,这是人命关天的事,“等到真出事了,那就晚了。”

  26日下午,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他们已紧急安排工作人员晚上进行井盖的修复工作,27日一早,市民再路过时就能看到一个崭新的井盖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任玉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