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记者 肖玲玲

  开通局长热线,接听劳动者的举报投诉电话;启用手机举报平台,24小时接收举报投诉;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将欠薪违法者加入“黑名单”,一处违法,处处受限……11月26日,记者从青岛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的“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即日起到春节前,岛城正式启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着手重拳整治恶意欠薪行为。

  整治欠薪,重点瞄准七个方面

  11月26日,青岛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新闻通气会。自2019年11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青岛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市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着手重拳整治恶意欠薪行为。

  据介绍,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着重化解历史欠薪积案,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

  行动内容主要包括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化解历史欠薪积案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推广应用情况,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通过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落实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和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等七个方面。

  开通局长热线,实现“指尖维权”

  在本次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中,青岛进一步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登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工作动态、互动交流等内容,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畅通举报投诉渠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市人社局开通局长热线82670331,接听劳动者的举报投诉电话,同时,劳动维权手机举报投诉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24小时接收举报投诉。劳动者可以通过“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众号及“青岛智慧人社”APP在手机上对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投诉,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核实信息后,符合条件的可直接立案查处,并通过手机向劳动者反馈办理情况,真正实现了“指尖维权”,畅通举报投诉渠道。

  深入企业排查,做到“两个清零”

  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此次攻坚行动从12月1日至春节前进入执法检查阶段,市人社局将分派4个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的重点为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行业和曾经发生过欠薪行为或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且拒不整改的,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直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通过“双随机”的方式确定检查名单深入企业集中排查,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做到“两个清零”。即今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要在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将欠薪企业“拉黑”,处处受限

  在通气会上,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检查中发现欠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企业,将按照青岛市《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布。对欠薪行为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应列尽列,依法依规联合惩戒。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对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融资贷款、评优评先、高消费等方面予以限制,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在全市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不想欠薪的社会氛围。

  ■延伸

  今年已为农民工“讨薪”4301万

  多年来,青岛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部署要求,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协同的管理模式;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管理,落实“实名登记、合同签订、日清月结”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日常监管和重点整治相结合的执法方式;强化信用监管,建立联合惩戒长效机制。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结涉及农民工案件295起,为3464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4301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