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019年新当选院士结果公布,2019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4名院士和20名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选举产生了75名院士和29名外籍院士。其中,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张继平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农业部油料及制品质检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培武当选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而两人家乡均为菏泽市成武县大田集镇,2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两位的家乡进行实地采访。

  张继平院士:从乡村教师到中科院院士

  “这以前是田塔小学,现在已改建成幼儿园,继平曾在这里教过两年学,第一年恢复高考后,就考入了山东大学。”在成武县大田集镇田塔张庄村田塔幼儿园前,曾担任田塔小学的校长张长青说,继平从成武五中毕业后,就来到这里教学,担任其中两个班级的语文课程。

  “工作认真,刻苦钻研。”这张长青对张继平的评价,“教学期间,他已把大学一年级的数学课程钻研了一遍,对于高考他一直准备着,学习也没间断,但从未耽误过教学,恢复高考后就考进了山大,这也与他平时的努力分不开。”

  “他性格很温和,很容易与别人相处。”张继平的堂叔张长夫说,孩子很有出息,这次评上院士,很高兴,为他骄傲。

  在张继平院士家原址旁,一棵槐树挺拔而立,像一位高深莫测的哲人,虽然已到了初冬,但树叶才开始泛黄,粗壮的树干向人们展示一种无遮无拦的坦率与骄傲。“虽然我们村仅有500多人,出了一个将军、博士后,如今又出来一个院士,都是我们村的骄傲。”田塔张庄村支书张存印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从普通的乡村教师到北大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之一,并成为国际数学界瞩目之星,如今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继平一路走来硕果累累,凭借着对学习知识的渴望和探索科学的热情,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持不懈的信念,在数学领域做出举世瞩目的成绩。

  李培武院士:保障食品安全做出更多贡献

  李培武是成武县大田集镇杨道堌村人,1982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现任农业部油料及制品质检中心常务副主任,兼任湖北省油料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测试中心主任、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北省植物生理学会理事、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质量监督与检验协会理事等职。

  左2为李培武。

  “这张照片是我们哥六个的合影,也是唯一一张合影,虽然距今已20多年,现在看起来依然是满满的回忆。”在李培武六弟李晓景家,李晓景拿出了他们曾经的合影,虽然照片已泛黄,但他仍如视珍宝。

  “老五从小就很朴素,不与别人比吃穿,上高中前还跟我学过几句戏,《沙家浜》《红灯记》等都能唱几句,之后被推荐到成武五中,等恢复高考后,他也不学戏了,一门心思学习,之后考上了现在的山东农业大学。”李培武的三哥李培具说,为了学习他吃了很多苦,但从未抱怨过,我常给他说,现在生活好了,你也有出息了,不要再像以前那样拼命学习了,上学上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其实,在李培具的印象里,李培武现在还处于上学的状态,言语中,李培具不时用手拭去眼角的泪水,这也是心疼弟弟的泪水。

  李晓景回忆到,周末五哥从学校回来后,就把自己关在房间学习,有时去家门口坑边的树荫下看书,在他房间里的墙上、门上全是密密麻麻的数字。

  李培武很孝顺,老母亲建在的时候,每年都回老家过年,在家期间就在老母亲的身边,陪她聊天,给她洗衣服等。“母亲去世后,五哥每年清明都会回来。”李晓景说。

  “22日,五嫂在家里的微信群发了条微信链接,打开后看到五哥当选为院士,当时还专门从网上搜了下,才知道五哥这么了不起,之后战友、朋友都打电话来祝贺,那天高兴还喝了几口。”李晓景高兴地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说。

  在李晓景家,记者现场电话联系了李培武院士,谈起此次当选院士,他表示很激动,国家给了这么高的荣誉,面向未来,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食品安全、农产品安全,还要更加努力。人民群众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更健康转变,这也是新时代的需求,我们应当更加努力,做好科学研究工作,为支撑农业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食品安全做出更多的贡献。

  李培武院士还希望年轻一代,包括家乡的青少们,能够发奋努力,立志报国,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好自己的作用。齐鲁大地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相信家乡能够发展地更好,作为家乡出来在外工作的一员,经常想念家乡,每年都回去看看,也希望家乡的人来我工作的地方做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德领 通讯员 于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