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上午,第18届中国(济南)草莓文化旅游节暨首届亚洲草莓产业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市历城区举行。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会长张运涛、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奉光、历城区副区长李金国、历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段振国等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就大会相关内容和筹备情况、历城草莓产业发展现状作了主题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是由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发起并组织的全国性草莓大会,也是国内草莓产业的最高盛会。自200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7届,每一届大会都有力推动了草莓产业与科技的快速发展,具有广泛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

  第18届中国(济南)草莓文化旅游节暨首届亚洲草莓产业研讨会将定于12月18日开幕,为期三天。大会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中国园艺学会主办,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政府承办,以“天下泉城,都市莓乡”为主题,旨在展示草莓新技术,推广最新科技成果,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草莓产业提升发展和转型升级,宣传山东济南草莓品牌和文化,展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本届大会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全国精品草莓擂台赛,草莓产业基地观摩和草莓展览馆参观,草莓学术报告会和实用技术交流会,草莓设施设备、产品及实用技术展等内容。

  与往届草莓盛会不同的是,本届草莓文化旅游节增加了四项特点鲜明的内容,一是打造都市农业的发展样板,历城草莓产业依托省会济南城中区的区位优势,形成城中草莓模式典范。二是举办首届亚洲草莓产业研讨会,旨在扩大草莓产业的影响力,助推济南城市国际声誉,也是首次将学术交流和偏重实用技术交流的研讨会分开进行。三是增加了中国草莓70周年成就展的内容,这是第一次系统性展示中国草莓的发展历程和科技发展成就,并在济南留下长久的记忆。四是增加了实用技术交流和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设备的展销内容,扩大草莓产业延伸组织参会积极性,解决了草莓产业链互助对接平台的问题。

  “承办本次草莓大会,可以进一步提高‘历城草莓’这一区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提升历城草莓科技含量,有效带动农民致富,拓展销售渠道,助推历城草莓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奉光介绍,在打造“历城草莓”品牌方面,济南已经将“历城草莓”纳入泉城十大农业特色产业振兴规划,每年拿出近千万元作为扶持资金,同时组建了由国内外知名农业专家组成的科研创新团队进行技术指导。

  据了解,历城区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种植草莓,多年来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示范推广,草莓产业有了快速发展。因具有上市早、果形美、色泽鲜、闻起来香、口味甜等优良品质,历城草莓远销全国30多个省份和城市。

  历城区副区长李金国介绍,泉城济南位于北纬37度线,为草莓生长提供了优良的生态环境,再加上泉水的滋润,造就了如今“早、鲜、香、美、甜”的历城草莓。

  下一步,到2021年,历城区设施草莓栽培面积力争达到4.5万亩,辐射周边区域发展到6万亩,优势品种研发及脱毒种苗繁育达3亿株以上,草莓及衍生产业年产值将突破60亿元;重点建设草莓科创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围绕三产融合,重点在品种展示、电商物流、产品加工、质量安全、休闲观光等方面拓展建设,逐步打造成“两帯、双核、四片、百园”的现代特色农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