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南北主干道路灯基本上都不亮,晚上照明只能靠周边住户的灯光。反映了多次,物业只说要维修,快小半年了,还是老样子。”日前,家住济南市槐荫区阳光100小区的壹粉“行者杨4150”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记者探访得知,不亮的路段约400米,为进出小区的主要通道。小区物业告诉记者,因线路老化需要重新铺设线路,“争取年前让灯亮起来”。

  抹黑回家小半年了

  多次反映一直没有维修

  壹粉“行者杨4150”在阳光100小区已经住了10年,此前小区的路灯就有些坏的,因为小区到现在也没有成立业委会,业主们发现不亮的路灯就会及时反映给物业或者居委会。“反映得及时就修一修,没人反映就维修得慢点。”

  但是这将近小半年的时间,阳光100小区G区与F区之间的南北主干道上的路灯基本上都不亮了,晚上这条路的照明主要依靠两侧居民家中的灯光。

  “晚上只要一上灯就不亮,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小半年了。我们小区比较大,没有成立业委会,但不管是小区物业还是居委会,最起码要保证居民出行的方便和安全。路两侧还有两排隔离柱,如果晚上因为太暗没有看到,那责任谁来承担?”壹粉“行者杨4150”说。

  壹粉“行者杨4150”介绍,他们针对路灯不亮的事情反映了很多次,到现在也没有解决。“当时有关单位回复,路灯的线路断了。但是都这么长时间了,还是没有人来维修。”

  壹粉同时提到,这条主干道是小区内部的道路,与其连接的市政道路晚上却灯火通明。“有关单位没有给出确切的时间,至少让居民有个盼头,老是这个样子也不是个办法。”

  红色标记处即为壹粉反映的小区路灯不亮道路

  400米的南北路漆黑一片

  二三十盏灯仅三盏灯亮着

  11月20日晚上7点半,记者来到了壹粉所反映的阳光100G区和F区中间那条主干道。的确如壹粉所言,南侧的老刘长山路为市政道路,灯火通明,而转进小区后则是漆黑一片。该主干道大致为南北走向,宽约30米,为双向车道,路两侧停满了一辆辆私家车。

  这条路两侧为人行道,记者沿着这条路继续往北走,路边就是高高的路灯,只是这些路灯都不亮。路上的灯光则是来自道路两侧的居民楼以及一楼的商铺,就算是如此,这条路的光线也比较暗。

  记者注意到,与灯火通明的市政道路相比,这条主干道上很冷清,在路上走的多数是开车或者骑电动车来回的居民,出来散步的居民并不多见。值得注意的是,这条主干道上还设置了隔离桩,用来分割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但是在光线较弱的情况下,如果不注意,就容易发生磕碰事故。

  这条主干道长约400米,路的尽头是一处三岔路口。一路上记者粗略估计,两侧路灯共有二三十盏,但只有三盏亮着。而过了三岔口处,路两侧的路灯则要好很多。

  其中继续往西走,有个别路灯不太亮,而往东走,路灯都亮着,与黑黢黢的主干道形成了鲜明对比。记者还注意到,不少居民为了保证骑车安全,没有走这条主干道,而是骑电动车沿着商铺门前走,因为商铺门前光线要好很多。

  物业:线路老化年久失修

  争取年前让灯亮起来!

  11月21日下午4点,记者找到了阳光100小区负责G区的物业。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与阳光100三区进行了沟通,前期主要工作是进行排查,经过排查得知,这条线路时间太长了,年久失修导致线路不通。

  记者了解到,阳光100二期道路是2005-2006年建成的,这条道路距今已12年了。阳光100小区平面图显示,这条路叫“中心路”,位于G区和F区之间,连接市政道路老刘长山路。道路东侧为F区,有7栋居民楼,西侧为G区,有8栋居民楼。

  “不是灯泡不亮了,是线路坏了。前期居委会也提过这事,这条路一共400多米,主要是南面200多米的路段路灯不亮。现在方案大体确定了,一是重新铺设线路,集中更换电灯;二是用太阳能电灯,那样就不用重新铺设线路。”物业负责人表示。

  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不管是重新铺设线路还是换成太阳能灯,今年得把事情解决,绝不能跨年。居委会也跟我们反映过,我们肯定会把事情办好,毕竟没有路灯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