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剖宫产的弊端日益凸显,顺产越来越受到孕妇青睐。然而胎位不正、疤痕子宫成为孕妇顺产的两大障碍。近年来,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大力推广外倒转术和疤痕子宫经阴试产,截至目前已圆了数百位胎位不正或疤痕子宫孕妇的顺产梦。

  在产科主任田翠平带领下,德州市妇幼保健院详细制定了外倒转术和疤痕子宫经阴试产的操作流程、应急预案等,并与手术室、麻醉科通力合作,使两项技术越来越成熟,若难以倒转或顺产,可以随时实施剖宫产。

  (产科主任田翠平)

  什么是外倒转术?

  外倒转术是指医护人员隔着产妇的肚皮用手转动胎儿,使不利于分娩的胎位,包括臀位、横位,转成有利于分娩的胎位,即头位,助孕妈顺利自然分娩,使其免受剖宫产之痛。

  外倒转术适合所有胎位不正的孕妇吗?

  “外倒转术需要术前评估,单胎臀位、孕周37至38周、胎膜完整、胎儿大小适中、羊水适量、无子宫畸形、无前置胎盘、无疤痕子宫,这样的准妈妈们都可以施行臀位外倒转术。”田翠平说,外倒转术要在手术室麻醉配合下进行,术前需要超声检查确认臀先露类型、胎盘位置、羊水深度与广度、脐带绕颈等,术中超声实时监测胎心变化,术后超声确认成功与否,另外,胎儿体重轻、二胎或者腹壁比较松弛的孕妇更容易成功。

  “医生右手触摸胎儿头部并进行固定,左手触摸胎儿臀部,缓慢地按逆时针方向推动,整个外倒转术就用了两分钟,孩子就从臀位变成了头位,我觉得很神奇,自己都没感觉到疼痛。”张女士在孕35周检查时发现胎位不正,之后多次检查均为臀位,在医生的建议指导下,张女士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术前检查和充分的手术风险评估,并于孕37周接受了臀位外倒转术,终于在孕41周成功顺产。

  “现在提倡自然分娩,剖宫产不仅白挨一刀,还不利于产后恢复。”疤痕子宫产妇杨女士说,自己上个孩子是剖宫产,考虑到剖宫产手术的风险和并发症,所以这次她想顺产。而经产前检查,各项指标她均符合,11月24日,在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医生鼓励引导下,她打破“一胎剖宫产,二胎必须剖”的传统观念,进行疤痕子宫经阴试产,最终成功顺产。

  疤痕子宫孕妇符合什么条件才能顺产?

  “我们会对疤痕子宫孕妇进行评估,通过了解其既往手术史、本次妊娠情况、身体条件等判断其能否顺产。首先产妇要有信心,其次要控制体重,另外,两次分娩时间最好相隔两年以上。”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陈玲玲介绍,疤痕子宫经阴试产要求孕妇此次妊娠不存在上一次手术的指征,而且没有出现新的手术指征,如糖尿病、前置胎盘、阳水过少等,医院会根据孕妇指征、胎儿大小、剖宫产手术记录、子宫疤痕愈合程度等做出准确评估,并派专人守护,及时识别子宫是否能够承受生产所带来的压力,以便危险时采取急症剖宫等措施,有效避免子宫破裂等情况的发生。

  德州市妇幼保健院自2014年开始推行疤痕子宫自然分娩,技术成熟,成功率接近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