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上午,国家医保局在济南举行全国医保电子凭证首发仪式,签发全国首张医保电子凭证,淄博是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记者25日从淄博市医保局获悉,目前淄博103家定点医药机构已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的“个人账户消费”功能,今后还将逐步扩大定点医药机构数量,开通更多便民利民的功能。

  网络配图

  据了解,济南、青岛、淄博、烟台、威海、日照、临沂、聊城和省本级等9个统筹区为全省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工作试点地区。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疗保障局平台统一签发,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办理医保业务等功能,确保群众能够在互联网上高效、安全地享受医疗保障部门的各项公共服务。与实体卡或其他电子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具有方便快捷、应用途径广等优点。随着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淄博参保人将享受更多就医、结算的便利。

  目前,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宏仁堂药店等103家定点医药机构已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的“个人账户消费”功能。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后,在上述定点医药机构,只要出示相应的结算条码,就可用医保卡内的医保账户余额进行医疗消费。

  参保人可通过支付宝、微信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的申领。支付宝用户搜索“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协议确认并激活,微信用户搜索“医保电子凭证”小程序,激活并进行身份验证后就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了。

  来源: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