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营的金水社区,有一支“金水大妈”队伍人人称赞,在探索这条群防群治的路子时,东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金水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天奎付出了许多心血。如今,队伍中还涌现出了众多的母女岗、夫妻岗,大家争当“洋气”的“金水大妈“。

  组建“金水大妈”巡逻队,窃贼被抓个正着

  这支队伍的诞生还要追溯到2016年。当时金水社区是东营东城成立时间最早、治安环境最为复杂的社区之一,流动人口多、九小场所多,盗抢事件多,管理难度大,曾被市里列为重点治理的治安乱点。初任社区民警的陈天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2016年4月初,金水北区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自行车失窃案件,监控显示犯罪嫌疑人戴帽子、口罩无法辨别身份,一时间,小区业主人人自危。陈天奎在社区支委会上立下军令状,半个月时间内一定把这伙盗贼捉拿归案。

  他整合190余路小区治安卡口接入派出所视频系统,并与社区党支部一班人发动社区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吸收退休在家的老教师、老工人和社区工作人员、楼道长、治安积极分子等加入联防队伍,成立了30余人的“金水大妈”巡逻员队伍,统一佩戴印有“联防员”字样的蓝臂章,坚持每天昼夜不间断巡逻。

  4月13日晚,在金水北区南门东侧实施盗窃行为时,3名犯罪嫌疑人被巡逻人员抓个正着,案件如期破获。如今,“金水大妈”队伍不断壮大,现已成为当地有名的平安品牌。短短一年时间,他所负责的金水社区就实现了从全市挂牌的社会治安乱点转变成远近闻名的综治亮点。

  队伍中涌现出众多母女岗、夫妻岗

  “一开始师傅也遭到过质疑,遇见过不解,他硬是顶住压力、克服万难,用无私的奉献感染着大妈们。”天奎警务室社区民警蒋敏说。

  2017年春节前,金水大妈张阿姨巡逻完回家,刚要进楼道门,看到一个小伙子推着一辆电动车。张阿姨看着眼生,就去询问。小伙子看到“黄背心”,骑上电动车就跑了。张阿姨觉得不对劲,就给陈天奎打去电话。陈天奎一核查,确实有户居民的电动车被盗了。

  陈天奎根据张阿姨提供的小偷的体貌特征,在群里发了防范提醒,同时通过调取监控、视频追踪,在一个电动车专卖店找到了被盗的车子。根据店主提供的信息,当晚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根据他的供述带破了六起盗窃案。

  这案子一破,消息就在社区里传开了,这帮穿着黄背心、带着蓝臂章的老太太赢得了尊重和认可。

  “这支队伍中还涌现出了众多的母女岗、夫妻岗。大家都争当‘洋气’的‘金水大妈’。也有越来越多的群众支持我们的警务工作。”蒋敏笑着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