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已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日前,济南市城管局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评专题部署会,发出攻坚动员令,号召城管各部门加压奋进,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周末不停歇,济南城管人全员上岗,全力以赴开展集中攻坚。

  全员上岗不停歇 

  城管人全力保障文明城金字招牌11月24日,清晨的济南已经跌破零度。不到5点,历下区保洁员赵庆华就上岗了。经过昨晚的一夜秋风和小雨,满地的落叶就成了今天老天带给赵庆华的任务,加上小雨的滋润,粘在地上的叶子让今天的工作增加了难度。赵庆华紧了紧衣服,全面投入到了新一轮的保洁工作中。

  “一到秋天落叶就多,工作量也就上来了。”赵庆华说,“多的时候,一天的落叶就有十吨左右。每天早晨6点半就要扫完,有的保洁员怕不能及时清扫,凌晨3点半就来干活了。”文明城复审进入攻坚战,像赵庆华这样的城管人数不胜数。每人一个小夹子、一个垃圾袋,街边的烟头、垃圾,看到后便随时捡拾入袋;路边杂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及时放入停车位整理工整……行走城管,就是将问题从哪发现就从哪解决,立整立改。

  市容环境是城市的“面子”,是体现一座城市社会经济和谐健康发展的重要特征。据了解,创城复审进入关键阶段,城管系统担负重要任务,为把“全国文明城市”这个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市城管局实行督导、问责、考评机制,坚持局领导督导机制,针对城管创城短板和易反弹回潮的问题,由局领导带队实行包区挂办督导,协调各区解决重难点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实施清单管理,通报各区局限时整改落实,销号清零。

  从门前五包做起

  济南商铺纷纷加入创城队伍

  除了济南城管人,许多沿街商铺也纷纷加入了创城的队伍中来,在花园路的一家连锁药店门口,工作人员正在拿着扫帚进行门前卫生的打扫。“我们实行门前五包很长时间了,创文明城复审,我们也想尽自己的一点力量。”该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对门前的垃圾进行捡拾,保证自己店铺周边环境的干净。“我们这个举动很小,也希望能带动周围的人也加入到创城队伍中来。”

  除了这家店面,越来越多的店铺也实行了“门前五包”,共同守住“文明城”这块金字招牌。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美丽的泉城济南通过文明创建,正焕发新的活力、演绎新的精彩。而这份活力和精彩,与全市城管人披星戴月、风雨兼程的努力分不开,也和广大市民、众多店铺息息相关。

  街头更卫生了,城市更漂亮了,人与人相处更加礼貌了……看得到的创城复审成果就呈现眼前,说不完的文明故事在全市流传,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