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24日,济南市氢能源燃料电池公交车交付及示范运行开通仪式在唐冶公交枢纽举行,首批10辆氢能源公交车投入K115路线运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推进装备技术升级,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环保型交通装备及成套技术装备。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优化交通能源结构,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应用。

  山东省将发展氢能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在全国率先布局氢能产业集群,并陆续在省内启动氢能示范城市建设,努力将山东打造成全国首个“绿色动力氢能城市”示范省份。济南市作为山东省建设“中国氢谷”的核心城市,率先发布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区先行区氢能产业规划》,汇聚各类资源,加快产业布局,在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中走在了前列。

  K115路氢能源公交示范线正式开通

  为推动绿色动力、氢能城市建设,济南一次采购40辆、10.5米以上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如此规模在全国各大城市实属少见。济南公交集团高效推进氢能源公交车示范推广,首批10辆氢能源公交车投入K115路运营,其余30辆氢能源公交车也将陆续投入运行。

  首批氢能源公交车为10.5米车型,氢堆功率46千瓦,氢气瓶容量为6*140升,加注一次氢气能运行350公里以上。随着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济南公交将持续推广应用氢能源车,对推动绿色动力、氢能城市建设,加快构建山东省氢能产业集群,打造济南“氢谷”具有重要意义。

  泉城市民畅享“氢”生活

  氢能源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氢燃料能量转化过程不涉及燃烧,无机械损耗,能量转化率高,产物仅为电、热和水蒸气,无其他污染性排放物存在,运行平稳,无振动和噪音,对降低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和降低能源消耗等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首批10辆氢能源公交车运行后,按照每辆车每年运行3万公里计算,预计每年能替代燃油785吨,减少碳排放2845吨。济南公交在首批运营的氢能源公交车上,打造“氢”文化特色主题车厢,营造绿色出行浓厚氛围。25日起,发行“畅享氢生活”主题绿色出行卡。

  鼓励优选公交、绿色出行

  积极倡导公交优先、绿色出行,鼓励市民选乘公交绿色出行,济南公交集团推出30日绿色出行卡五折优惠活动。2019年11月25日至12月24日期间,每激活一次30日绿色出行卡,即享受一次半价(50元)购买下一期30日票的优惠。优化权益自获得之日起,使用有效期为1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