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8时49分,G5567/6次“高铁环游齐鲁”体验列车由济南西站始发,环形开行济南、淄博、潍坊、青岛、日照、临沂等八市后,终到济南西站。鲁南(日兰)高铁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11月26日开通,届时,山东省内高铁实现环形贯通,每天将开行8趟环形列车。24日,记者登上体验列车,提前“环游齐鲁”。

  旅客陆续登上G5567/6次“高铁环游齐鲁”体验列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运营后日开行8趟

  最高时速300公里

  24日8点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登上G5567/6次“高铁环游齐鲁”复兴号体验列车。8点49分,列车从济南西站缓缓驶出。出站后不久,列车时速逐渐提升至300公里。当列车行驶至即将开通运营的鲁南高铁日曲段时,记者注意到,即便列车时速保持在300公里,行驶中的列车依旧十分平稳。

  当天,高铁环形列车经由京沪高铁、鲁南(日兰)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胶济客专等线路运行。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负责人介绍,开通初期,每日开行环形列车8趟,其中临沂北至临沂北4趟,济南至济南2趟、济南西至济南西2趟。最快高铁环形列车G5567/6次由济南西站10:09始发,沿途停靠曲阜东、临沂北、日照西、青岛北等11个车站,终到济南西站16:10,全程运行时间6小时01分。

  随着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的开通运营,山东高铁网规模再次扩大,城市间连通性持续增强。这条新线与济青高铁、胶济客专、青盐铁路、京沪高铁实现环形贯通,山东“一环双核”的高速铁路网结构更加完善,以济南、青岛、临沂、日照等区域为支点的环形高铁网络,使沿线人民群众旅行时间大大缩短,旅客出行生活更加美好。

  据悉,高铁环形列车途经济南、淄博、潍坊、青岛、日照、临沂、济宁、泰安八市,辐射5800多万人口,沿线人文历史厚重,旅游景区风景如画,高铁环形列车将为沿线旅游资源开发提供强劲动能,有力推动当地旅游资源产业的转型发展。

  岱岳剪纸传承人薛国美展示高铁环游齐鲁剪纸作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摄

  文旅大餐进车厢

  沿线八市皆亮相

  体验列车上,沿线八个城市分别展示了泉城济南、平安泰山、东方圣地、亲情沂蒙、仙境海岸、齐国故都、鸢都龙城等品牌旅游线路以及沂蒙精神红色革命教育资源,一节节车厢如同一张张城市形象的名片,向旅客奉上一份高铁上的文旅大餐。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在8号车厢,沂蒙山小调第三代传承人宋守莲说,高铁开进革命老区,他们特别高兴,因为高铁将大大方便老百姓出行,对经济发展也将起到巨大带动作用。

  在4号车厢,青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团的田百生表演了方言“数来宝”《摆寿宴》,推介潍坊文旅。他今年70岁,平常在青州古城表演。“山东发展太快了。”田百生笑着说。

  来自高铁环游齐鲁联盟旅游部门的工作人员和非遗文化传承人,在车厢里为体验者献上山东快书、泉水大碗茶、东平渔鼓、非遗陶笛、泰安剪纸、宁阳许氏面塑等丰富多彩的特色表演,歌曲《沂蒙山小调》响彻整个车厢。黑陶、鲁绣、柳编、翻花、莒县浮来砚、五莲老粗布、王哥庄馒头、莱西面条、潍坊风筝、木版年画、齐州窑、兆霞陶瓷、周村丝绸织染等众多工艺精湛的非遗项目展示,如同在高铁上赶了一场文旅大集。

  30余家酒店

  给出门市价4折优惠

  山东中铁文化传媒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线路开通后,旅客将享受“高铁+景区”门票优惠。目前已有曲阜三孔、尼山圣境、日照万平口和日照海洋公园等40余家星级景区分别给予乘坐“高铁环游齐鲁”列车及“高铁自由行”游客从门票打折到免票游玩的不同折扣。

  而在“齐鲁大动脉”手机APP上线的30余家酒店,分别给出了门市价4折优惠、延时退房及入住赠送果盘等贴心服务。“齐鲁大动脉”手机APP内设置了“快捷出行、高铁环游、商旅服务”等板块,利用智慧出行方式提升到达景区便利性。

  此外,旅客还可以享受专属通道服务。据悉,在高铁环形列车沿线青岛北站、济南西站、日照西站、临沂北站、曲阜东站推出第一批“齐鲁大动脉”商旅服务中心,进出站可使用专属通道、专人迎送、专区候车等优质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