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月群众“少跑腿”4000多次  潍坊审批服务再提速     

  25日,记者获悉,潍坊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一次不跑,事就办好,试运行2个月以来,群众“少跑腿”4000多次。

  潍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互联网+”建设支撑流程再造,推动“一次办好”向“一次不跑·事就办好”升级,会同市大数据局,精选了20个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理量大的审批服务事项,开发了网上认证、视频互动、电子印章等在线应用,建立了“实名认证、网上审批、视联网咨询、材料共享、在线发证、免费寄递”的全程网办服务模式,申请人在家或者办公室点点鼠标就能办成业务,让企业群众“一次不跑·事就办好”。试运行2个月以来,共办理3616件,占总办件量的65%,群众“少跑腿”4000多次,“减材料”7200多份,“缩时限”平均每件2个工作日,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证章不收费,还送大礼包, 政府“出钱”,为市级新开办企业发放营业执照的同时,免费提供公章刻制、发票邮寄、税控设备上门安装“服务礼包”,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便民利企。

  打造企业开办全流程“一链式·即办即结”服务模式,实施“五五”举措,整合登记注册、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社保登记“五个环节”,打通注册登记、印章、税务、银行、社保“五个平台”,实施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五减”流程瘦身提速,构建市县联动、部门联动、政银联动、线上线下联动、网上掌上联动“五联”一体协同机制,开展导办、帮办、代办、容缺办、承诺办“五办”精准服务,推动企业开办全链条业务办理提速增效,实现了企业开办“即来即办、即办即结”,开办环节压缩80%,开办时间平均压缩80%,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为当天办结,最快半小时。

  推行公共资源交易便民利企“五个零”服务。从减轻企业负担出发,创新推行市级公共资源交易“进场交易零等待、投标准入零门槛、招标信息零保留、交易服务零收费、场地预约零障碍”利企便民“五个零”服务,交易成本和社会成本明显下降、交易效率和交易效益明显提升,吸引了国内外2000余家水平高、实力强的企业参与潍坊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今年1-10月份,全市完成交易项目5802项,成交总额1071.67亿元,节约资金25.9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