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质最复杂 难度系数最大!济南地铁2号线地下施工最难区间,5台盾构机同步施工

  作为济南市轨道交通第一轮建设规划中东西向穿越主城区的线路,济南地铁2号线建设进展备受市民关注,11月25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闪电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2号线施工现场。

  记者了解到,2号线万盛北街站是由中铁三局集团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四标段,该标段位于天桥老城区,全长约3.24公里,包含2站3区间,即八里桥站(不含)~万盛北街站~宝华街站~长途汽车站(不含)。

  万宝区间、宝长区间作为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盾构区间地质最复杂、难度系数最大的区间,是全线重点控制的难点多风险高的工程之一。万宝及宝长盾构区间地质复杂,区间硬岩岩石强度最高达到180Mpa,地下裂隙水发育丰富,上软下硬区间长,穿越河流,盾构施工过程中易出现刀具磨损严重、开仓换刀频繁、螺旋机喷涌严重及地面沉降等问题。由于区间地质复杂,为了保证施工工期,中铁三局济南轨道交通二号线四标项目部(以下简称“项目部”)共投入5台盾构机同步施工。

  在盾构施工中,由于推进速度慢、螺旋机喷涌、刀具损坏严重及开仓换刀频繁等情况,施工进度变得异常缓慢,很多技术难题在济南地区是首次出现,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

  面对安全、技术等压力的极大挑战,项目部迎难而上,攻坚前行,坚持技术、工艺创新,牢固树立安全质量责任意识,科学部署施工工序,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通过邀请国内权威专家会诊,开展盾构机配置改造、土体改良技术、优化施工参数、加强盾构施工等技术攻关和课题研究,解决了穿越复杂富水硬岩、小曲线半径、上软下硬复合地层、螺旋机喷涌、近距离穿越建筑物等诸多施工难题。

  针对上述问题,项目部加强施工管理,在有限的场地中合理规划、布局,力争最大限度满足施工作业要求。为了解决盾构机本身及施工过程中发生的螺旋机喷涌、开仓换刀泥膜建立等问题,项目部多次邀请中铁装备及济南穿黄隧道相关技术人员,亲临到场指导,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

  尽管整体进展相对缓慢,但施工单位多种措施的落地后,在逐步攻克了多种难题,提高盾构推进速度,为济南地铁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