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在生活中已经并不新鲜,为了达到敛财目的,骗子们的花样是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可如果是接到公检法机关电话,告知涉嫌“发布不良信息”、“涉嫌洗钱”或者“你与公安机关正在办理的案件有密切关联”时,害不害怕?而后对方可以帮你私了或需要你将全部财产转账至“安全账户”,相不相信?就在前不久,家住济南市商河县的吴女士就接到了一通“精心策划”后的电话,一步步落入布好的“陷阱”中。

  “警官”加QQ传“拘捕令”

  “您好,因经常发布不良信息,您已被群众和通信管理部门举报。”11月20日16点多,家住济南市商河县的吴女士正在单位忙碌着,突然间一通“匪夷所思”的电话令她瞬间胆战心惊。原来电话中一名男子声称,他是北京某区公安局“赵警官”,因吴女士的电话号码经常发布不良信息,所以被群众和通信管理部门举报。

  公安局电话?经常发布不良信息还被举报?男子的话语一句句冲击吴女士的心理防线。“我没有,没有发布不良信息。”起初,吴女士针对对方所说的情况并不相信,但电话中“民警”语气铿锵有力,一再表明她就是被举报的对象后,终于吴女士的心理防线被击垮,在电话中向“赵警官”做着焦急的辩解。

  没想到,“赵警官”话锋一转,竟提出要帮助吴女士拨打110报警。“既然他说帮我报警,当时我就有点相信了。”回忆当初,坐在商河县刑警大队椅子上的吴女士说。

  在初步得到吴女士信任后,“赵警官”让她添加QQ号码,紧接着先后向吴女士发送了身份证信息,检察院、法院等机关的拘捕令、拘留证等法律文书,“吴女士你不光发布不良信息被举报,而且还涉嫌‘洗钱’。”赵警官斩钉截铁地说。

  “涉案嫌疑人吴××涉及团伙洗钱一案,其名下账户等全部被冻结……”看着“警官”传来的一封封盖有公章的法律文书上,自己的身份信息和照片名列在内,吴女士胆战心惊。

  要求秘密提供银行卡信息

  “我没有洗钱,所谓的团伙根本不存在。”吴女士否认涉嫌违法犯罪。“赵警官”开始用言语恫吓:“如果想证明自己清白必须提供本人名下所有银行卡信息及卡内存款情况,同时还需要提供银行卡流水。”

  “自己涉嫌犯罪,这可怎么办?”吴女士心里盘算着。而在看到吴女士有些紧张后,“赵警官”又向其提出要求:不得向包括家人在内的任何人透露此事,与此同时,必须将自己的手机号呼叫转移至指定的手机号,将手机调至免打扰模式……必须亲自持卡到银行ATM验证银行卡是否被冻结,并且不得向银行工作人员透露情况。

  “为何不能跟银行工作人员透露情况,他跟我讲,涉嫌洗钱的事很有可能就是银行工作人员泄露信息的,所以千万不能向银行提起。”吴女士说。

  反诈中心监测到可疑情况

  对吴女士而言,“洗钱”二字她从不了解,怎么可能操纵洗钱。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吴女士选择按照“赵警官”的要求执行,然而她不承想,自己早已进入骗子布好的局。

  11月21日上午8点多,恰好休班的吴女士,按照“赵警官”的指示,将手机调至免打扰模式,在向家人保密后,她来到商河县城区一家农业银行补办了一张银行卡(卡内有5万元存款),随后,又去工商银行申请办理了一张开通网银的新银行卡。

  可此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彻商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心,“你好,这里是济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我们在后台监测到商河市民吴女士目前存在被电信诈骗的高危风险,其电话一直在通话状态,请想办法速与其联系,阻止其转账汇款”。

  电信诈骗,阻止汇款,对于商河刑警反诈民警而言早已习以为常,在接到电话后,民警迅速与吴女士联系,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无奈之下,民警在联系吴女士家人的同时,驱车赶往吴女士工作的单位,可仍无法与吴女士取得联系。

  民警情急之下发短信提醒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时间越长,骗子得手的可能性就越大,但无法与吴女士取得联系是摆在面前的一座大山,就此商河县公安局立即安排民警迅速赶往吴女士家中等待其回家,与此同时,安排民警走访排查,可就在此时,刑警大队教导员张昊灵光一闪,“手机打不通电话,也许可以接收短信呢。”

  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张昊开始使用自己的手机向吴女士手机发送信息。“吴女士,你正在被冒充公检法的人员实施诈骗,千万别汇款,千万别按照骗子的要求去做。”“我联系你单位了,你领导说你今天休班。不要轻信骗子的话,我是商河县公安局的民警,公安机关不会跨区域办案,如果不相信,你可以拨打110核实,千万不要转账汇款。”发完短信,张昊一直等待着手机铃声的响起。

  而此时,吴女士正在按照骗子指示登录网银APP,但因为忘记密码,吴女士申请了短信验证,恰好在接受验证码时,吴女士看到了陌生号码发来的两条短信提醒。“商河县公安局的民警?我被骗了?”一方面“赵警官”不断催促着按照要求执行,另一方面商河县公安民警发来警示短信。

  犹豫间,吴女士看到短信中的“休班”,她立即停止了操作。“我就关闭了‘免打扰’模式,紧接着商河刑警的预警电话就打来了。”吴女士回忆,在打开手机后,她发现手机里竟然存在济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商河公安及家人的几十个未接通的电话,“当时我就明白了,自己上当受骗了。”吴女士说。

  为了寻找真相,吴女士向商河县公安局走去,结果过程中恰好被正在寻找吴女士的民警发现。“民警陪同我去开户银行查看了账户信息,确定了财产安全,5万元一分钱没少。”吴女士说。

  时至今日,吴女士仍心有余悸,“幸亏民警发短信提醒了我,要不然卡里的5万块钱就全没了。”

  从接到预警,再到阻断骗子的“保持通话”,68分钟的时间内,民警争分夺秒,成功挽回5万元的损失。

  在此,公安机关再次提醒广大群众:公安机关跨地域办案时,即使是通过电话联系当事人,也会请当事人至公安机关办案场所说明情况,不会以电话方式办案。涉嫌“洗钱”、“自行调取流水”、“索要银行卡后四位”等都是典型的电诈套路。

  另外,公安机关不会用添加QQ、微信等方式向当事人传递法律文书,如遇此类情况,群众可以向文书发文机关电话核实。电信诈骗花样多,如有疑问可及时拨打110或向公安机关当面咨询。

  (生活日报记者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