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到实地探访2号线施工现场。

  记者上午来到2号线万盛北街站。该站是由中铁三局集团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四标段,该标段位于天桥老城区,全长约3.24公里,包含2站3区间,即八里桥站(不含)~万盛北街站~宝华街站~长途汽车站(不含)。

  现场,据济南轨道交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万盛北街站、宝华街站区间地质复杂,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地下水丰富、水位高,岩石强度高、地质软硬不均等施工难点。

  “在施工过程中需要穿越极其坚硬的富水闪岩层,岩层最高强度达264Pa,该强度相当于建筑房屋材料所用混泥土坚硬程度的好几倍”该工作人员说,在施工中极易出现喷涌、刀具磨损、掘进效率极低,安全风险高。

  针对该地址条件,成立专门盾构掘进管理团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指导,重新调整施工方案。

  据了解,万盛北街站和宝华街站长度分别为186米和274.5米,均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