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地铁2号线万盛北街站富水硬岩喷涌严重 ,多举措应对施工难点

  11月25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天桥区万盛北街的四标段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四标段施工过程中,存在富水硬岩喷涌严重的问题。

  据介绍,2号线万宝、宝长区间底层段上软下硬,掘进参数不易控制,土仓进土慢,管片背后及掌子面裂隙水源源不断的往土仓渗入,造成土仓水压急剧增加,螺旋机喷涌现象频繁,盾尾清渣工作量大,掘进工效低。

  面对盾构施工的难点,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团队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应对。

  进行了渣土改良,采用高分子聚合物、膨润土、高分子+膨润土按一定比例等三种方法试验室试配,进行渣土改良。对螺旋机闸门进行了改造,增加一道过渡钢板,减少落到盾尾的渣土,两侧安装挡板阻挡喷渣。采用加气压的方式,减少渗水,改善渣土的和易性。每5环施做一道双液浆环箍,阻断后方来水,封堵隧道后面的汇水通道。配足清渣人员,及时清理喷涌产生的渣土,减少清渣时间,提高工效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