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获悉,日兰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将于11月26日(下周二)正式开通运营,首发仪式将于26日上午在临沂北站举行。

  据了解,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后,将暂时开行山东省内线路,待全国铁路调图后开通跨局跨省线路。

  日兰高铁(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线路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济宁曲阜、菏泽,在河南与郑徐高铁兰考南站接轨,向西在曲阜与京沪高铁相接。实现日照市与中西部地区和济南、北京、上海等城市高速连接;向东与青连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和济青高铁等相接,实现日照市与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快速连接。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惠及人口最多的高速铁路,有利于鲁南地区高效便捷地承接京津冀、带动鲁南地区经济发展。

  日兰高铁开通后,全线开通电子客票业务。电子客票就是“无纸化”车票,旅客购买车票以后,不需要取出纸质车票,可以直接凭身份证刷脸进站,也可以刷12306等网站提供的二维码进站。  

  三十年来,日照的铁路建设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过去,市民出行以乘坐长途汽车、火车为主,速度慢、班次少,出行不方便。2018年12月青连铁路通车,日照正式进入“高铁时代”,有效解决市民快速出行问题,对日照市加快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日照也已成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