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1日讯

  2019年8月底,济南市推出人才落户新政。截止到目前,全市共办理各类人才落户10793人,是去年同期的4.8倍。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落户795人、本科学历2822人、大专学历3530人、中专学历1103人、技能类人才2543人。

  迁济落户低门槛,大专落户不卡社保

  人才落户新政实施后,济南市对具有国家承认的专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或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四级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实行“全放开、零门槛”;具有全日制中专学历,按规定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即可迁济落户,实行“全放宽、鼓励落”;经市人才办认定的各类紧缺急需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其他各类特殊技能和特殊专业人才均可迁济落户,实行“无障碍、吸引落”。

  值得提醒的是,此次政策调整后,普通大专落户济南不再“卡”社保,中专学历的学生当月缴纳社保,即可落户。

  无实际居住地址的人员,可落户社区集体户口

  目前,济南公安部门已将全部户籍受理事项下放派出所,实现了“一张清单、一表申请、一窗受理”;所有户口迁移类落户派出所当场受理,一次办成准迁手续。

  据济南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耿锐介绍,济南放宽随迁人员落户限制,人才落户可同时办理配偶及未婚子女随迁。提供落户地址多渠道、自由选,在济无产权住房的,可自愿选择落单位集体户、就业地或借住地区县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就业地或借住地社区集体户、近亲属家庭户落户。

  符合落户条件,但没有实际居住地址的人员,可将户口落至由全市户籍派出所统一设立的社区集体户口,集体户口的地址登记为派出所地址。

  济南市民实现无证明落户

  据了解,济南市公安部门可实现5部门7类信息共享应用,具体包括2018年以来人社部门的社保缴费信息、职称信息,民政部门的结婚登记信息,卫健部门的出生医学证明信息、死亡医学推断书信息,国土部门的不动产信息,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登记信息。

  自11月11日起,办理落户时,济南市公安部门对能够通过其他部门共享数据信息查询到的济南市市民信息,市民办理时不再需要提供纸质证明。未来,在全国大数据共享之后,外地人在济南办理户籍业务也有望实现无证明落户。

  此外,为推进“一次办成”改革,提升户政服务效能,目前济南市户政业务实现了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市通办、一次办成”。还放宽了居住证申领条件,实现居住证当场受理、制发,以及推行智能终端设备,实现身份证全流程自助办理等。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