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记者从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获悉,自10月17日起开发区警方发起秋冬严打整治攻势“雷霆3号”行动,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7名。其中,打掉涉黑涉恶团伙四个,抓获团伙成员21人;抓获逃犯42名;依法处置非访人员7人次,化解信访案件5起;抓获涉毒人员47人。

  敲诈勒索,男子潜逃一年终落网

  2018年11月初,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长江路派出所接到受害人蔡某报案,称被潘某(29岁,黑龙江人)敲诈勒索。经了解,蔡某曾因周转不灵向潘某借款,后潘某以违约为由,虚增债务,逼迫蔡某还钱,蔡某无奈只好将一套房屋作为抵押低价给潘某。

  在警方对潘某实施抓捕的时候,潘某闻风而逃,被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逃。2019年11月16日,开发区警方经过走访摸排以及大数据分析,成功锁定了嫌疑人潘某,在城阳某宾馆将其成功抓获。经审讯,潘某对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逮一家薅羊毛,男子四次盗窃只偷一家

  30岁黑龙江籍男子陆某,无正当收入来源,好吃懒做,先后多次流窜至开发区某村庄实施盗窃。11月19日,青岛开发区警方远赴黑龙江,在泰来县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陆某抓获。

  经了解,2017年,青岛开发区警方接到辛安街道某社区群众报案,称自己家中一连4次遭遇盗窃,丢失现金3万余元,金首饰一套。经过现场侦查发现,嫌疑人是翻墙入户实施盗窃,民警立刻调取附近监控进行分析,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陆某(30岁,黑龙江人)。此时,嫌疑人已闻风而逃,警方遂将陆某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逃。

  “云剑行动”以来,青岛开发区警方继续对陆某进行研判追捕,终于锁定了陆某的藏身之处位于黑龙江泰来县某小区。随后,民警奔赴黑龙江于11月19日将其抓获。经审讯,陆某对其于2017年10月23日到11月5日期间先后4次潜入受害人家中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拉车门盗窃,男子屡试不爽

  54岁黑龙江籍李某游手好闲,想通过盗窃来增加收入,今年10月到11月中旬,李某先后多次流窜青岛开发区盗窃他人财物。警方通过多日的走访摸排,通过监控和大数据分析,最终锁定嫌疑人李某,并于11月17日在开发区某超市门口将嫌疑人抓获。

  11月初,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辛安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放在车内价值5000元的苹果手机以及现金被盗。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对现场进行了勘察,经过调查发现,受害人下车后没有锁车门,在受害人离开后,嫌疑人通过拉车门的方式将副驾驶门打开实施盗窃。

  了解情况后,民警迅速对周围的监控进行分析和排查,通过分析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54岁,黑龙江人)。由于嫌疑人李某无固定住所,无法锁定其落脚点,民警通过对附近的监控分析出了李某的行动轨迹,于11月17日在辖区某超市门口成功将其抓获。据供述,李某先后通过拉车门的方式先后盗窃手机、现金多宗,涉案价值一万余元。目前,嫌疑人李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的调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