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鲍鱼时,鲍鱼不慎滑入气道,胶州一76岁老人生命垂危。当地卫生院大夫赶到后利用海姆立克救援法助力其吐出了鲍鱼,老人转危为安。

  11月20日中午,胶州市胶东街道76岁老人李女士与家人一起在酒店吃饭,因为家有喜事,老人心情不错就多吃了一点,可是在吃鲍鱼时,一不小心,又滑又腻的鲍鱼竟不慎滑入呼吸道,瞬间呼吸困难。因老人患有脑梗后遗症,自己无法用力咳出,家人试图抠出也未能成功。眼看老人窒息无法缓解,情况越来越严重,家人慌忙拨打120。

  当救护车风驰电掣般赶到酒店时,满桌的人正手无足措地焦急等待着救援医生。急救人员赶到时,老人已经意识模糊,口唇紫绀,不能站立。胶东卫生院医生马汝平了解情况后,立马让其家人扶着老人蹲坐在他弓起的右腿上,双臂从患者腋下环抱患者,采用腹部冲击和扣背相交替的办法对老人急救。因为意识模糊,老人已出现大小便失禁,尿液将马汝平的裤子都浸湿了,他也顾不得了,一下,两下……,经过连续几次用力冲击,老人嘴里终于吐出一颗大鲍鱼。看着老人脸色慢慢恢复正常,马汝平才松了口气,擦擦脸上的汗水招呼人将老人抬上救护车。

  据了解,马汝平施救的方法叫海姆立克手法,也被人们称为“生命的拥抱”,是对气道异物阻塞引起窒息非常有效的急救技术。虽然有效,但并非万无一失,而且病人可能会很痛苦。所以,富有丰富急救经验的马汝平提醒,最好的办法就是防患于未然,尤其是对老人和孩子。花生、瓜子等食品最好不要给幼儿吃,也不能让孩子含着小东西玩儿,吃饭时不能逗孩子说笑。给老人吃鱼肉、鸡肉等食物最好能去掉骨头(鱼刺))或者剁成泥和肉丸。还有老人以前讲过的“饭不言”非常有道理,就餐时不宜大笑、打闹,做到这几点基本可以预防大部分意外气道噎食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