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一则“预祝济南地铁3号线开通,济南地铁公交卡免费送”的消息在济南市民的朋友圈里被广泛传播。该信息自11月10日发布后,几个小时微信阅读量就突破12万,市民、网友口口相传,争相转发,在本地范围内造成较大社会影响。

  可是谁能想到?这居然是有人刻意捏造的假消息!发现该假消息后,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通过媒体紧急辟谣,但假消息就如同滴在清水中的墨汁,四散开来,对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的正常工作带来极大干扰影响。

  接网友举报后,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迅速出击,会同有关部门,于11月12日将发布该虚假信息的违法嫌疑人韩某抓获。

  经公安机关缜密调查,11月10日,网民韩某为了给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增加粉丝,“别出心裁”想出了一条妙计:假冒地铁公众号,以免费赠送济南地铁公交卡的方式欺骗大量网友转发他编造的信息,骗取网民关注其公众号,以此获得大量关注,制造营销效果,获得广告流量等非法收益。

  最终,韩某为自己的小聪明付出了代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第四项之规定,韩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在此,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制造虚假信息造成一定社会影响,将会受到相应的法律处罚。请广大网友,在参与各类网络抽奖活动时,一定要辨明真伪,切勿盲目转发,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