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一户籍警深夜麦田里追击两公里,抓获盗窃天然气管道的嫌疑人

  逃跑过程中嫌疑车辆侧翻掉入坑中。警方供图

  一张小小的警民联系卡,民警公开的电话号码不仅融洽了警民关系,也助力打击违法犯罪。近日,济南市公安局章丘区分局宁家埠派出所户籍民警就通过一名热心群众提供的电话,抓住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

  11月16日夜里10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章丘区公安分局宁家埠派出所户籍室的寂静,来电显示是一个陌生号码,此时还未下班的民警许文军习惯性地拿起电话。“你好,是许警官吗?我去你们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时记的你的电话号码,我发现有人想偷天然气施工现场的管道,你们派出所管不管?”“管!”许文军没有丝毫迟疑地说道。

  为了让市民能够暖暖和和、干干净净过冬,章丘区正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取暖工程,天然气管道一旦被盗,势必影响冬季供暖。想到这里,许文军片刻不敢耽误,一边打电话与值班民警进行沟通争取援助,一边驾车赶往现场。

  根据报警人描述的情况,在到达现场附近时,许文军并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他闭灯低速驾驶车辆沿路查看,当行至阎码村南头生产路时,突然发现前方有一辆叉车铲着一个圆形物体左转弯向阎码村方向行驶,形迹可疑,许文军意识到极有可能就是盗窃嫌疑人。

  为了掩人耳目,嫌疑车辆一直选择趁着夜黑从小路行驶,许文军驾车跟随,然而他的小心翼翼,最终还是被警觉的嫌疑人发现了。许文军大声向嫌疑人亮明身份,没想到嫌疑人不但不配合,还加大马力疯狂逃窜,逃窜过程中盗窃的天然气管件从车上滑落。

  见事情败露,嫌疑人转头钻进了麦田小路。由于许文军驾驶的轿车越野性不好,无法行进,他果断停车,徒步追赶嫌疑车辆,就在此时,嫌疑人的车辆在开出五十多米后不慎翻入沟内,不得不弃车逃跑。部队出身的许文军凭借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加速追了上去。在追了将近两公里后,许文军成功将盗窃嫌疑人抓获,随后在闻讯赶来的其他民警配合下,将作案工具和被盗物品一并查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宁某,章丘人,因白天路过此处时发现正在施工,于是产生了盗窃天然气管道的想法。后经施工方核实,当晚被盗物品价值6万余元,一旦被盗,施工将受到严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