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2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今天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日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山东省公安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强2019-2020年秋冬季生态环境联勤联动执法的联合公告》。秋冬季期间,三部门将开展联勤联动执法,对山东全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顽症痼疾”进行集中整治。按照“四不两直”相关要求,采取不分时段、夜间检查、突击检查和“杀回马枪”等方式,一旦发现上述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11月15日晚,联合检查组对潍坊振兴焦化有限公司进行了突击夜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进行生产,烟囱中冒出滚滚白烟。经过检查,该公司两座焦炉的烟气净化装置均设有自动闸板,烟气可绕过烟气净化装置直接排放。而且在净化装置上有两个进风口,大量新鲜空气正在进入烟道。

  图为该焦化厂烟囱冒出的浓烟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一级主任科员王飞介绍,该企业主要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这些气体要过滤达标后才能排放到大气中,两个进风口可以鼓入大量的新鲜空气,以起到稀释烟道中烟气浓度的目的,企业这样做可以降低治污设施的运行费用,但是污染排放却是超标的。“这种做法涉嫌稀释排放污染物,干扰正常在线监测数据的检测”王飞说。

  图为烟气净化装置的进风口

  目前,执法人员正在对该企业进行进一步调查。

  11月15日开始,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派出路16个检查组,对全省16设区市的钢铁、焦化、石化、建材等大气污染排放行业进行突击抽查, 共检查出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12家,其中拒绝执法1家、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2家、超标排放6家、未执行环评及“三同时”制度3家。

  “下一步,生态环境联勤联动执法将紧盯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以逃避监管方式偷排偷放、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等问题,开展不定期随机抽查,全力促进秋冬季大气质量的改善。”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副局长张世国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耿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