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夜间,淄博万杰肿瘤医院肿瘤五科一名患者突发晕厥,意识丧失,病情危急。医院多科室综合协同诊治,明确诊断为脑疝,医护人员紧急实施开颅手术,5小时奋力抢救使患者转危为安。

  62岁的张先生因肺癌脑转移于11月12日到淄博万杰肿瘤医院入院就诊,经检查,张先生的颅内转移灶位于右额,周边伴有明显水肿。影像科及神经外科多学科积极会诊,为了减轻水肿症状,医生为张先生开具了足量的脱水药物,但由于其病情较重,随时有可能因水肿加重而被迫实施开颅手术。令医生和张先生家人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13日晚上10点半,张先生在由家属陪同如厕时突发晕厥,很快进入昏迷状态、双侧瞳孔不等大、光反应迟钝。情况危急,医护人员启动应急预案,一边建立静脉通道,一边完善相关检查。急诊CT检查显示,张先生颅内转移灶周围严重水肿,中线结构明显移位。“患者颅内水肿导致脑室受压、移位,考虑为脑疝,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心跳骤停,需紧急手术。”神经外科主任孙效刚说。

  时间就是生命,完善的术前评估和准备后,张先生第一时间被送往手术室接受“右额开颅肿瘤切除术”。经过医护人员5个多小时的奋战,14日凌晨4点,手术顺利结束,张先生的病灶被完全切除,颅内水肿明显好转,在场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患者苏醒后向医生表达谢意。

  “感谢医生们这么辛苦抢救,是你们救回了我的命!”得知自己夜间昏迷,医院多科室协作、惊心动魄的抢救过程后,张先生紧紧握住医生的手,连连致谢。

  据了解,部分脑组织由于颅内压升高而造成移位,当移位超过一定的解剖界限时则称之为脑疝。它是一种十分凶险的临床危重症,发生速度快,极短时间内就可能造成生命体征严重紊乱,病死率、致残率均极高。

  来源: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