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上午,济南市为槐荫区保洁员发放租房租赁补贴活动举行,槐荫区158名符合条件的保洁员现场领到了500元租房补贴。据了解,自下发《关于济南市城市保洁员租赁住房补贴有关工作的通知》后,全市共553户保洁员领到补贴。

  45岁的韩秀华作为保洁员代表上台领取了补贴。两口子十多年前从东北来到济南,从事保洁工作也已经十几年了,如今,一家五口住在租赁的房子里,每个月1000多块钱的房租对这个家庭来说也是相当大的一笔开支。“听说了这个政策之后,就赶紧拿着材料来办理了,这不卡里刚刚发了一个季度的1500块钱。”韩秀华很高兴,每个月500块钱的租房补贴,承担了房租上近一半的压力。“当然很高兴了,现在对我们保洁员的照顾特别好。”

  “这次第25个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市委市政府对环卫工人的关注和关爱,每人发放500元的租房补贴,租房补贴连续发放两年。”济南市城管局环境卫生副处长周胜军表示,租房补贴的主要针对外地来济且在济南没有住房、也没有享受到廉租房和公租房政策的保洁人员,通过申请后,经住建部门的初步审核以及城管部门的审核,达到条件才能发放住房补贴。“目前通过审核后全市保洁人员553户,我们将陆续将补贴发到保洁员手中,进一步缓解保洁员的住房困难。”周胜军说。除此之外,在公租房、廉租房方面,将陆续组织保洁员进行申请。

  据了解,《关于济南市城市保洁员租赁住房补贴有关工作的通知》是近期由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财政局和济南市城管局联合下发,根据《通知》,可申请租赁住房补贴的城市保洁员家庭应该在济南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以下简称“市内十区”)及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南部山区管委会、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莱芜高新区等代管区域(以下简称“功能区管委会”)范围内,由城管部门管理的,具体从事城市道路保洁、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城肥清疏、城市环卫设施管理维护的在岗工作人员。

  城市保洁员要求在济南市缴存养老保险且处于在缴状态,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居住。正在享受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以及济南市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等政策的,不可申请租赁住房补贴。符合条件的城市保洁员向所在区或功能区管委会城管部门提出申请,填写“城市保洁员租赁住房补贴申请表”,审核通过后每月500元,夫妻双方均符合条件的不得重复享受。租赁补贴协议签订时限,原则上根据申请人承租住房及劳动合同时限确定,协议签订最长1年,最短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