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乘长途车全省流窜,赃车用物流发往天津!自行车大盗终在济南栽了

  从青岛老家乘长途车流窜全省,每到一处行窃所得的赃车再通过物流发往天津异地出手。11月21日上午,记者从历下公安泉城路所获悉:日前,民警就抓获了这么一名来自青岛的“自行车大盗”吴用(化名)。2019年7月至今,吴用多次来济针对高档自行车作案40余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事情还得从2019年的10月31日说起。

  当天下午,历下公安泉城路派出所接到市民李先生报警:自己停放在恒隆广场北侧非机动车停车区的捷安特牌山地车被盗。

  “这辆山地车价值近5000元。”11月21日上午,历下公安泉城路派出所副所长郑希鹏告诉记者。进一步调查后,他们发现嫌疑人将被盗山地车骑到了济南一家物流公司,并将该山地车和其它三辆自行车发往了天津某地。

  “除了这次,据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反映,从2019年夏天开始,该男子就以帮朋友发车为由,将各种高档山地车通过物流从济南发往天津某地。”郑希鹏副所长分析:这名男子很可能是一名专门针对高档自行车行窃的流窜大盗。

  为将这名猖狂的嫌犯绳之以法,为群众全力追赃挽损,历下警方成立了由刑警、网警以及泉城路派出所组成的专案组,并很快锁定了盗窃嫌疑人吴用和收赃嫌疑人陈某。

  11月6日上午,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在青岛平度和天津将盗窃嫌疑人吴明、收赃嫌疑人陈某抓获。值得一提的是,民警还在陈某住处当场缴获了其未来得及销售的被盗高档山地车12辆。

  经初步审查,民警得知:吴用,今年39岁,老家青岛平度。虽然,他曾因盗窃五次被警方打击处理,但依旧没有悔改。此前,“学徒”吴用曾跟随他人结伙来济行窃过,就发现济南好车子多。后来,“老师”被警方抓获,吴勇就经常来济单干。

  从2019年7月开始,吴用乘长途车全省流窜行窃高档自行车。“他主要针对那些没有上锁且停放在无人看管区域的高档山地车。”11月21日历下公安泉城路派出所副所长郑希鹏介绍:如果遇到车子有锁,吴用就会用随身携带的钳子暴力开锁。得手后,吴用会把车子骑到济南那家物流公司,通过物流发给天津的收赃人陈某。

  据了解,陈某与吴用是通过网络结识的。收到吴用发来的山地车后,陈某会根据车子的成色付款。“一般,吴用偷来的山地车价格都在四五千元左右,而陈某会通过网络转账或红包的方式发给他几百到一千元不等。”民警介绍。虽然,两人对车子的来源没有具体沟通,但实际上都是心知肚明。

  民警调查发现,吴用一般一到两周来一次济南,在济待两到三天,能行窃四到五辆高档山地车。将偷来的山地车通过物流发给天津的陈某后,他再乘长途车流窜至下一个目的地,如法炮制。

  最终,民警结合嫌疑人供述、发货记录、转账记录等关键证据,初步落实吴用在济针对高档山地车行窃40余起,涉案价值达20余万元。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历下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落实和调查过程中。

  一直以来,历下公安分局牢固树立“抓小案就是抓全局、抓小案就是打基础、抓小案就是保民生”理念,坚持抓“大”不放“小”,“小案”不“小看”,尽最大努力为群众追赃挽损。从案发到收网,参战民警始终保持高度责任心,不放过一丝线索,在抓捕过程中嫌疑人多次变换住宿地点,又都被民警细致研判发现踪迹;在落实案件期间,民警将全市7月以来发生的被盗山地车案件进行梳理,串并落实了6起嫌疑人盗窃山地车案件,正是凭着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为全案全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小案侦防”行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推动了“枫桥经验”守护平安的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