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正成为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崭新力量。有统计表明,城市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夜经济”也因此成为一个热词。在首届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济南入选“夜间经济十佳城市”。跻身全国十强,济南凭的哪些实力?济南推进发展“夜经济”半年来都做了哪些有益的尝试?冬日的夜经济如何“保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今起推出“夜经济半年观”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济南的年轻人对夜经济需求旺盛。(资料片)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济南入选“夜间经济十佳城市”。今年以来,济南对夜的提升已经由表及里,在社会基础、政策制定等方面,济南甚至已经走在了一些国内热门城市的前面。

  近八成来济游客

  参与夜间旅游消费

  在济南洪楼商圈首个24小时街区悦立方,每天晚上都吸引着不少人来打卡和消费。创意零售、潮品尖货、买手店、特色餐吧……数据统计,悦立方自开业以来,60%以上的消费都是在夜间进行的。

  提起济南的夜,济南人想到的是炫目的明湖秀,是靓丽的护城河,是不打烊的商圈,从今年年初开始,济南的夜经济就在持续升温,夜间旅游人数的增长、24小时店铺的增多,甚至外卖订单量的上涨、夜市的重新开放,无一不在显示着城市夜晚的“苏醒”。

  中国旅游研究院对“夜间经济十佳城市”评价指标体系里,主要包括了城市、热度、消费规模、游客评价的一级指标;城市夜间访客流量、夜间经济舆情热度、夜间访客消费总量、夜间商户总量、夜间游览保障因素和夜间游览满意水平的二级指标。

  据济南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8月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近8000万人次,其中78%的来济游客参与夜间旅游消费活动。全市旅馆业持证住宿1222.8万人次,居全省首位。

  尤其在今年的“十一”假期,据不完全统计,明府城、融汇老商埠、印象济南·泉世界等7个夜间经济聚集区客流量达到近2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40%以上;营业额达4300余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

  较早着手多方规划

  商家也积极参与

  能入选全国“夜间经济十佳城市”并非一日之功,背后济南做了许多事情。“济南较早着手了夜间经济发展的规划。”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振鹏说,从2017年开始他就在济南大学成立课题组进行“夜经济”专题研究,根据他们当年的调查,60%的消费都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销售额的50%。

  从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一座具有独特韵味的“不夜城”,到今年6月,济南正式出台夜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建立夜间经济发展协调机制、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创新监督管理模式、优化交通组织秩序、美化亮化夜间环境、健全督导考核机制等10个方面推出了27项举措。

  “这个《实施意见》比较完整地规划了这个城市的夜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张振鹏说。意见出台后,包括社会各个方面的宣传,济南商家的积极参与也为济南赢得了来自全国的目光,也是济南进入十佳的主要原因。

  为了提升夜间游览的吸引力,济南确立了历下区明府城、市中区老商埠、历城区悦立方、槐荫区印象济南·泉世界、天桥区D17文创夜市、高新区汉峪金谷、长清区三庆青年不夜城等7个精品夜间经济聚集区。推出泉城路、西市场、舜华路、经四路等7个“夜购”示范区;绿地中心、芙蓉街、小清河南路、边庄美食街等4个“夜食”餐饮区;“一湖一环”、趵突泉、五龙潭、千佛山、英雄山等5个“夜游”休闲区。

  今年济南市还发布了《济南购物、济南美食、济南夜间经济消费指南》,推出“夜经济消费地图”,包括99个夜间消费打卡地。在《济南市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中,又提出未来三年要打造20个夜间经济示范区、3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

  构建零时公交网

  延长商圈营业时间

  为了保障夜间经济发展,济南也从政府层面进行统筹协调,例如由各区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夜间区长”,统筹协调夜间经济发展。

  作为夜消费的配套保障,交通是首要考虑的因素。据了解,济南先后延长了187条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其中28条主干线路运营时间延长至零时,在北方城市率先构建零时公交网。规范放开夜间休闲娱乐场所。出台提升城市夜间管理水平、保障夜间经济发展的10条措施,放宽夜间特定时段、路段摆卖管制。

  “泉城之夜”中文化消费内容必不可少,今年济南推出“泉城之夜文旅消费季”活动,组织以百款夜旅游线路征集、百个夜间经济打卡点梳理、百名夜经济导游大使选拔等“10个100”夜经济文旅项目,提升全市夜间经济发展水平。

  济南的文化场馆,如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也在相继延长营业时间,各特色街区推出相声曲艺、消夏文艺汇演、文创夜市、深夜电影,各类酒吧、KTV打造网红音乐节、街舞争霸赛、网红歌手驻唱等为济南夜间经济增添了更多时尚韵味。

  专家说

  基础好是重要优势,外地也来借鉴

  在此次全国“夜间经济十佳城市”中,济南与杭州、天津、厦门等热门城市一同入选,与它们相比,济南有什么独特优势?

  “在这些城市之中,济南一方面是行动早,走在了一些城市的前面,有意识地进行了规划,像厦门现在还没有制定详细的夜经济发展意见,他们也正在参考济南的经验。”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振鹏说。

  与这些城市相比,济南还有个重要的优势,就是基础好。“例如济南的夜市一直很发达,还有夜间的游玩氛围,在泉城广场、泉城路、芙蓉街、宽厚里等地方,市民的消费习惯还是不错的。”张振鹏说。

  无论是以前人气火爆的夜市,还是如今遍地开花的商业体、24小时便利店,济南的确从来不缺乏消费的热情。除了“吃喝玩乐”,张振鹏认为,下一步济南可以从细节入手,吸引更多的夜间消费业态和项目,同时从环境和内容两方面提升济南的夜经济水平。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