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济南绿地海珀天沅小区的不少业主很纳闷,小区两条道路建成已有数月,但一直未命名。“收发快递不方便”、“外卖送不到”…道路没有名字,无法准确描述小区地址,给他们带来些许不便。

  纳闷:路已修好数月,可为啥一直没名字?

  李先生今年年初住进了海珀天沅小区的新房子。房子建好后,小区南侧和西侧的路也修好了。“路修好了却没名字,”李先生抱怨,“因为算是新小区,打车报小区名,司机都不知道,寄快递更是不知道街道那项填什么好。”

  道路没有名字,无法准确描述小区地址,带来的直接影响是生活上有诸多不便:网购寄快递、外卖等只能写小区名字,快递员很难送货上门;车在这条路上擦了碰了,拨打交警122,怎么都说不清楚在哪儿……

  “随着入住户数越来越多,问题可能会越来越突出。”对于目前两条道路的现状,小区三期一位业主认为,路两侧的小区已初具规模,随着社区日渐成熟,道路命名及相应管理需要及时跟上。“小区大概位置是在朗茂山路西侧,具体的地址不好描述,因此出行和收货有些不方便,总不能让我们业主一直用‘三期门前这条路’、‘一、二期中间这条路’来描述吧。”

  “我们现在希望这条道路能尽快命名,尽早纳入市政管理。”业主们担心,如果两条道路迟迟不命名,还有可能城市管理的“死角”。“届时小区门前道路成了天然的停车场,道路垃圾无人清理,绿化带没人养护……这都是麻烦。”

  现场:两条道路停满车辆,俨然已成停车场

  20日,记者来到济南绿地海珀天沅小区。该小区位于郎茂山路中段、路西侧,整个片区分别被两条道路分隔开,分为一期、二期、三期。其中一、二期之间的道路为一条东西向道路,一期、三期为一条南北向道路。

  因为三期位于一期西面,如果通过三期的话,也就是需要先经过顺着东西向道路,然后拐至南北向道路。两条道路相交呈丁字路,东西向道路与郎茂山路相连,长约200米;南北向的与郎茂山路平行,长约800米;两条路均宽约10米。

  目前,两条道路皆为“无名氏”。东西向的道路两侧已划上停车位线,但南北向道路并未划相关的交通标识线。

  “现在这儿都成了一处停车场。”李先生等业主们表示,因两条道路尚未市政管理之故,两条道路上停满了私家车辆,长此下去将影响业主们的交通出行。“两条路交叉口还要建一个幼儿园,如果不对交通秩序进行管理,日后肯定经常堵车。”

  “一开始,送快递总找不到位置。这不,都得先打电话问,问问几期,然后让业主在门口等。”负责该片区的顺丰快递员小张称,尽管已适应,但还是两条路希望能尽快有名字,“算是打通最后一公里”。

  回复:“谁建设,谁申报”,尚未收到开发商申报

  “道路命名规范的程序是,先由街道办报送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由专家评审论证,再报市民政局,由市级地名专家研究论证,最后市政府批复后才会成为正式路名。”济南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尚未收到开发商的申报请求。”20日,济南市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新建小区道路命名按照“谁建设、谁申报”的原则进行命名,“该条道路属于楼盘配套建设项目,应由楼盘开发方进行申报”。

  据悉,《济南市市区道路命名规则》规定:道路命名一般按照申请、受理、实地踏勘、预命名、审核、论证、公示、审批、发布等程序办理。其中,道路命名按照“谁建设、谁申报”的原则,由道路建设单位或主管部门在道路建设项目报建前,向道路所在地区级(含代管镇、街道的功能区,下同)地名主管部门提出道路命名申请,提交申请报告、道路建设立项批复文件、道路规划图等相关材料。

  对于这两条道路的问题,该楼盘售楼处工作人员透露,两条道路为楼盘配套建设的规划道路,两条道路虽已完工通车但尚未移交,“目前还有幼儿园等楼盘在建,命名工作估计需要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