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毕业季过去不久,面向2020届毕业生的秋季校园招聘也再次打响。据统计,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874万,同比增长40万,再创历史新高。虽然“最难就业季”还是会像往年一样出现在新闻标题中,但“抢人大战”的持续也给了广大毕业生更多选择。因此抢人,抢年轻人,抢毕业的大学生,已成为重中之重。

  相对于校园招聘会,校园宣讲会已越发受到企业青睐,因此在一定程度也能反映当前企业对于毕业生的需求情况。为此山东本土招聘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也统计了2019年山东省校园宣讲会数据,如上图所示,截止到11月20日,2019年山东省共计发布宣讲会9761场,其中3月份和10月份是全年的两个高点,宣讲会数量分别为2788场和2451场,其面向的毕业生人群也有所不同,3-6月主要面向2019届应届毕业生,9-12月则面向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宣讲会场次来看,9-12月无疑是企业重点发力的时间点。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与教育大省,集企业资源、高校资源优势于一身,在面对2020届高校毕业生的争夺中是否占尽先机?而省外企业是否也加快了对山东毕业生的围剿?为此我们不妨一探究竟。

  “济青”已成山东人才高地,青岛院校更受青睐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20日,山东省2019年共计发布9761场校园宣讲会,主要分布在山东13个地市,其中济南场次最多,为4072场;青岛3779场,排名第二。济南和青岛已经成为企业在山东抢人的主战场。从次此校招频次看,济南与青岛间的差距已逐渐缩短,两者仅相差293场。校园宣讲会频次直接与人才供给挂钩,从上图可以看出,济南和青岛这两个区域中心城市在人才供给上在全省处于绝对优势;其他城市和这两个城市相比,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而通过宣讲会场次高校排名可见,山东大学毕业生最抢手,在山东大学召开的宣讲会场次高达1259场,已占到全省所有高校的13%。在排名前十的高校中,位于青岛的6所,位于济南的有3所,淄博有1所上榜。这也在侧面反映出一座城市的人才供给质量和数量,近年来青岛在高校争夺战中提前布局,使青岛在人才争夺战中握有主动权。目前,驻青岛高校已超过50所,包括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这些优质高校资源的聚拢,使青岛人才供给高地的优势越发突出。

  省外企业围剿山东人才,江苏企业宣讲会数量高达1043场

  通过对举办宣讲会的企业所属地域分析可见,在已发布宣讲会信息中,有50.61%来省外企业,49.39%来自山东省内企业,省外企业对于山东2020届毕业生的争夺已不输山东本土企业。而通过宣讲会省份排名不难发现,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当地企业最爱来山东“抢人”。从城市群角度来看,长三角城市群对山东毕业生的青睐度无疑更强,已远超过京津冀城市群,而其中又以江苏省企业举办宣讲会场次最多,2019年共计举办1043场宣讲会,甚至超过了京津冀城市群的总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就近招聘的态势。

  从另一方面来讲,纵使以青岛、济南、烟台为驱动核心的山东半岛都市群已经形成,但受限于其北靠“京津冀”,南邻“长三角”的地理位置,致使外省企业纷纷围剿山东人才。通过深入研究近年来山东省相关人才政策不难发现,山东的抢人一直保持高冷姿态——瞄准高端人才,而这背后正是高端人才的极端匮乏。随着区域竞争越发激烈,山东省将面临与长三角和京津冀城市群共同竞争高端人才的局面,那么山东2020届毕业生留存情况如何?

  硕博人才留存率大幅上升,本科毕业生留存小幅上涨

  为了解当前山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留存情况,我们也通过问卷形式对各学历层毕业生,意向留存率进行了调研,并与2019届毕业生同期数据进行对比,本次参加调研人数共计9784人。由上图可见,相对于2019届毕业生,2020届毕业生意向留存率均出现上升,除本科学例外,硕士和博士学历毕业生留存率均超过50%。而通过同比2019届毕业生数据可见,博士学历留存率涨幅最大,较2019届毕业生提高了18.89个百分点,硕士学历和本科学历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11.51%和4%。

  综合来看留存率涨幅与学历高低呈负相关,这也从侧面证实了山东过于重视高端人才的这一现状。从另一方面来说,虽然博士、硕士学历留存率有较大提高,但在毕业生群体中,本科学历依然占据毕业生数量的主导,因此山东省依然存在人才流失的问题。那么导致人才流失的原因有哪些?我们不妨通过下文一探究竟。

  产业结构失衡难留人才,省外教育行业最爱来山东抢人

  与其他经济发达省份服务业引导经济发展的模式不同,山东省经济基本都是靠重工业支撑,因此重工业成为发展的重要支柱。而通过上图山东企业宣讲会所属行业也能发现这一问题,当前机械/设备/重工、建筑/建材/工程和石油/石化/化工行业占据主导,而服务类行业宣讲会占比相对较少。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持续推进,山东也在努力培育很多新动能,但从骨子里来说,山东依然还是一个制造业大省。

  在这里我们以省内仅有的新一线城市青岛为例,其今年提出的“双招双引”重点培育的有14个方向,涉及信息软件、海洋科学、生物医药、电子科技、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现代金融、高等教育等领域。但青岛本质仍是一个以重工业,装备制造、家电制造为支柱产业的工业城市。对毕业生来说,这些行业的吸引力远不如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同为新一线城市的杭州,却凭借着互联网产业吸引了众多毕业生。这种制造型产业主导的产业结构,让山东在人才争夺中有了先天劣势。

  反观省外来鲁宣讲企业所属行业,以教育、互联网/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服务类行业宣讲会场次最多,传统行业优势已不再。其中教育行业则最为亮眼,宣讲会数量排名第一,占比为16.41%,这也是“抢人大战”后的必然结果。教育资源是所有城市都必不可少的配套资源,这也正是教育行业加大毕业生需求的原因所在,而山东作为“最爱当老师的省份”,众多毕业生拥有教师资格证,因此今年省外教育行业在“抢人大战”开始之际,纷纷加大了招聘力度,以此来填补教育资源的缺口,提升公共福利水准,同样也是落实抢人成果的必要举动。产业机构的不合理导致企业招聘时关注度不同,进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人才流失。

  薪资福利广受毕业生关注,山东毕业生薪酬仅居国内第二梯队

  为方便企业招聘,我们也统计了山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因素。如上图所示,当前薪酬福利和发展前景位居前两位,无疑是毕业生求职关注的重点,其占比分别为29.84%和23.62%;除此之外,企业性质、企业规模、个人兴趣发展、公司氛围等都是山东2020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关注点,但关注度相对较低。2020届毕业生在求职时无疑更加现实,也可以说,薪酬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毕业生的留存与否,为此我们也统计了各省份2020届高校毕业生薪酬。

  从上图2020届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省份排名来看,“北上广”地区再次领跑全国,其毕业生薪酬分别为7819元、7768元和7658元。以上地区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汇聚全国各地的人才与资源优势,经济发展势头强盛,毕业生岗位薪酬也较为可观。山东省毕业生薪酬为5828元位列全国第十,目前已处于国内第二梯队,与其他优势省份存在明显差距,这同样也决定了毕业生留存与否。

  随着11月份的即将结束,面向2020届高校毕业生的秋招也逐渐接近尾声,众多企业也停止了校招,进入集中面试的阶段。对于毕业生而言,其求职生涯才刚刚开始,节后的春招季同样值得期待。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毕业生就业情况,更多详情请关注www.qlrc.com。

  (齐鲁人才网)